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5000亿元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7:43  新财富
汽车金融5000亿元的诱惑

上汽通用金融汽车公司成立

  汽车金融早已成为许多跨国汽车制造商的救命稻草。

  2003年,通用汽车全球的净利润达到了38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123%。但这其中整车制造只贡献了5.5亿美元的净利润,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的却创造了28亿美元的净利润,比2002年增长了47%。

  无独有偶,作为全美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福特汽车2003年其整车制造业务税前亏损达19亿美元,但因为有汽车金融33亿美元的盈利,使其整体业绩仍能保持13亿美元的税前利润。今年福特汽车公司第三财政季度扭转了二季度亏损的局面,也全因其金融业务部门的强劲业绩弥补了日益恶化的汽车业务亏损。公司第三财政季度净利润为2.66亿美元,公司从金融业务获得的税前利润为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高3.94亿美元。而其全球汽车业务则亏损6.09亿美元。

  对于正在告别暴利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开展汽车金融服务已成为当务之急。

  专业汽车金融服务已成国际趋势

  美国消费者银行家协会对于汽车金融的定义是以个人、公司、政府和其他消费群体为对象,以其获取未来收益的能力和历史信用为依据,通过提供利率市场化的各类金融融资和金融产品,实现对交通工具的购买与使用。

  与国外专业的、与整车厂联系紧密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不同的是,国内目前展开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主要是商业银行和汽车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但这两类公司显然存在着局限性。例如今年国家进行宏观调控,汽车销售出现大滑坡时,商业银行就开始压缩风险较大的汽车信贷。而且对银行来说,汽车信贷风险控制还是个难题。目前国内银行大约有1000亿元的个人汽车贷款无法回收,这个数字差不多占放出贷款的50%,加上近期宏观调控,目前银行与保险公司的车贷业务均处于“限制状态”,随着银行业以及保险业对车贷持谨慎态度,以银行为主体的汽车信贷运营模式正经受挑战。而对于国内目前附属于七家汽车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在业务经营上也存在相当的限制。

  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则克服了以上两者的不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纪敏认为它存在很多优势:第一由于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通常附属于汽车制造商,使得双方利益与共。与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母公司汽车的销售,因此能够保证对汽车业连续稳定的支持。而汽车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只有在汽车产量达到一定规模时,才能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但规模经济的达成,既取决于产能,同时也要培育良好的市场,金融服务则在催生市场需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管理的专业化程度高。在风险控制方面,专业汽车金融公司能够针对汽车消费的特点,开发出专门的个人信用风险评估模型、抵押登记管理系统、催收系统、不良债权处理系统等。在业务营运方面,从金融产品设计开发、到信贷与销售和售后服务的联动,专业汽车金融公司部有一套标准化的业务操作系统。这种独立的、标准化的金融服务,不仅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而且降低了交易风险。比如福特信贷的非福特车授信子公司Primus和福特信贷设在美国奥马哈的催收中心,就代理非福特车的授信和其他授信机构的债权催收。

  第三它除了购车贷款之外,还能提供多种的汽车的金融服务。在德国如果你持有一张大众汽车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在保险、燃油、维修、驾车旅行过程中,不仅能获得消费便利,而且能获得低利率透支。在美国如果你是福特信贷公司的客户,你不仅能获得汽车贷款服务,而且能获得多种形式的汽车租赁服务。

  同时,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还款率较高。申银万国汽车行业分析师冯海华谈到在国外,如果你购车还款不准时,就有可能享受不到汽车保险、汽车养护等服务,因为这些都是与汽车贷款打包在一起的。

  业内专家认为,汽车金融公司具备的以上优点,是促使国际汽车金融服务业在近10年来发生了结构性调整的重要原因:

  在美国,由于银行业重组以及经营成本扩大等原因,美国银行业逐渐退出了汽车金融市场。如,海军银行在1989年将其在美国汽车金融业务卖给福特信贷;新英格兰银行1990年底退出汽车金融领域;花旗银行在1994年4月将其9.3亿美元汽车融资的应收账款出售给通用汽车金融;美洲银行在与国民银行合并后,在2000年8月宣布其将汽车的贷款和租赁业务减少了50%。

  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将其汽车融资业务出售给福特信贷在当地的子公司;日本的汽车金融服务主要由制造商所属的财务公司以及信贷公司提供,银行基本不介人;泰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包括农民银行、曼谷银行等银行纷纷退出汽车金融;而马来西亚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只能由非银行金融机构承担,银行被禁止提供这类业务。

  而欧洲由于是执行全能银行的体系,银行业可以从事包括汽车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但为了克服综合性银行与汽车金融专业化的冲突,欧洲的银行也采用设立独立子公司的形式从事汽车金融业务。例如,西班牙的银行不直接从事汽车金融业务,而是以设立附属财务公司的方式从事这一业务。而在德国,整车厂设立的汽车金融机构大都以银行形式出现,如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下属的大众汽车银行、宝马汽车公司设立的宝马汽车银行等。虽然其他综合性银行也可提供汽车金融业务,但不占主导地位。因为其并且一般不对汽车经销商提供库存融资,只对汽车消费者提供信贷服务。

  因此,从趋势上看,汽车制造商和其附属财务公司的利益结合趋于紧密,往往通过其附属财务公司以向消费者提供低息贷款的方式促进其销售,因此导致银行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削弱。为此,银行更多地在融资、支付结算、信用卡业务等方面,与专业汽车金融公司形成互补的业务合作,从而推动了汽车金融服务向纵深发展。

  中国 : 5000亿元蛋糕

  跨国汽车巨头的汽车金融公司在其本土市场获得的巨大成功,让他们对中国这个每年500万辆汽车、3000亿元销售额的汽车大市场趋之若鹜。

  8月6日,全球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宣布,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资组建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金融”)获得中国银监会正式开业批准,上汽通用金融由此成为银监会批准的全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

  上汽通用金融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出资3亿元,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亿元。

  8月15日,大众中国宣称,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从银监会获得正式开业批复。这是继上汽通用金融获准开业以来,银监会批准开业的第二家汽车金融公司,也是中国政府首次批准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人民币业务。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

  上述两家公司在2003年底就获得银监会的批准进行筹建,和他们同时筹建的还有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进行筹建。

  福特汽车信贷公司来得更晚些,直到今年8月3日,也就是在上汽通用金融获准开业前夕,它才获准在中国筹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按照福特信贷的计划,该公司将为遍布全国的上百家福特经销商以及购车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福特信贷未来将以“福特汽车金融”的名义在中国开展业务,计划初步投资6000万美元(约合5亿元)。

  在国际汽车巨头看来,中国待开发的汽车金融服务市场的确是个诱人的宝藏。

  通用汽车中国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魏德明认为: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将达到1500万辆。如果考虑到现有旧车的更新和二手车市场,这1500万辆汽车将和实际新增的销售量大致相当,按照每辆车平均10万元计算,未来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额至少会达到15000亿元。在国外,平均信贷购车的比例是总销售量的70%,而中国目前只有不到20%,即使未来20年中国信贷购车的比例只有国外平均水平的一半,汽车金融业也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不过,由于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对汽车金融公司限制颇多。第一从贷款的利率而言,目前国内的法律规定: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是在人民银行法定利率的基础上上下浮动10%-30%,与商业银行相比没有任何优势。而国外,通用和福特就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无息贷款;第二从开展业务的范围来说,汽车金融公司不准开展分支机构,那也就意味着不能向注册地之外的地区开展业务,又输了商业银行一筹;第三从贷款的对象来看,信贷服务只限于汽车的自然人购买者和经销商,而据麦肯锡估计,乘用车购买者中机构及出租车采购的比例到2006年仍有35%。第四从服务种类来看,还仅限于一次购买的贷款,而并未能贯穿汽车的整个使用流程。

  因此申银万国汽车分析师冯海华就认为汽车金融在中国现在的影响有限,不过由于汽车金融主要针对私人消费者,因此对于以私人消费为主的轿车市场的推动将会最明显。

  业界人士分析,目前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国内,面临的一个瓶颈是融资问题,商业银行无疑成为其重要的融资渠道,估计由汽车金融公司来承担车贷的风险,商业银行提供融资以及网点的支持,会是一种较为可行的合作方式。而这个市场中的最后赢家应该是拥有成熟业务经验和风险管理模式的国外汽车金融公司与拥有本地化优势的汽车集团财务公司的合资企业。邹愚 严侃/文

    相关链接:

    汽车产业链:逼近本相 做大两端

    中国汽车 外资驾驶

    中国:全球下一个零部件制造中心

    汽车销售外资逐步控制营销网络

    后市场 中国汽车业的第二桶金

    上海通用超越车市极限时刻

    日本汽车业如何积累深层竞争力

    轮胎企业做足中低端扩张高端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有信心做强民族品牌

    “928意见稿”出台汽车销售酝酿重大变局

    李书福低价秘诀:控股超过50%的供应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