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异地出险理赔 细节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9:09   汽车007周报 字号:

  文/徐秋萍                            

  杨先生趁着节假日与家人一同自驾去外地旅游,但在当地,不慎与另一辆车发生追尾,对方负全责。杨先生发现他的车尾部被撞得凹陷了下去,但看上去并不太严重。另一辆车的司机是当地人,拨打110报警后,警察赶到现场,询问了情况后,发现问题并不严重,就问杨先生是否私了。杨先生想,既然问题不严重就没必要再找保险公司定损了,毕竟是在外地,也挺麻烦的。于是,对方支付了500元的修车费给杨先生,并约定此事就此结束。

  由于当地人生地不熟,而杨先生觉得车辆的尾部凹陷也并不影响驾驶,于是他回沪后再去修理厂维修。令他倍感意外的是,维修费用竟要1000多元,原因是后保险杠内部已经变形,而从外表是无法看出异样的。这下杨先生只好无奈自己支付这笔多出的费用。

  其实,杨先生遇到的情况并不算个案,很多车主因为怕理赔麻烦,往往会选择私了,但私了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如何才能正确处理异地出险呢?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报警,小剐小蹭可以私了

  一旦在路上发生事故,驾驶员要记得在下车前打开双跳灯,然后拨打110报警。如果没有警察开具的事故责任处理单,保险公司无法赔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车主要自己学会判断,事故是否适合私了。一般只是擦到漆等小剐小蹭的事故私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比较严重的事故还是应该走保险赔付。此外,也要吸取杨先生的经验教训,有些伤是内藏的,肉眼并不能完全辨别出来,所以在检查时要格外仔细。

  2、联系保险公司并当地定损

  保险公司一般都要求在48小时内报案,否则拒绝理赔。所以在报警之后,如果走保险理赔程序,一定记得要通知保险公司。异地出险后,定损非常关键,建议由保险公司当地分公司直接完成查看、定损,并开具单据。如果实在无法在当地完成定损,建议驾驶员事先报案并征求保险公司同意后,回保单所在地后定损,并保存好事故责任处理单等相关单据。

  3、维修前,可事先了解配件及维修价格

  许多驾驶员出险后往往会自行寻找当地修理厂修理,但由于没有搞清修理厂资质,且事后难查证,结果留下许多麻烦,吃了不少亏。建议驾驶员可以找到当地具有一定资质和规模的维修厂修理,一般来说,保险公司都有指定的维修厂,驾驶员可尽量到这些指定的维修点去修理,并可将维修厂开出的零部件价格、工时费等费用价格进行事先核对。当然,如果车险后并不影响驾驶,在经过保险公司的同意之后,驾驶员可以回沪后维修。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高尔夫提车作业 高尔夫提车作业

九寨摄影全攻略 九寨摄影全攻略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主金秋自驾游南京孝陵 自驾游南京孝陵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