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徐和谊:中国汽车要成为整合者 竞争者 领导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9日 21:46   新浪汽车   字号:

  徐和谊: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围绕今天会议的主题,我想我直接切入主题。我有三个观点,就围绕着我们未来30年,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所扮演的角色。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和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和谊

  第一,中国汽车产业将成为全球资源的整合者。

  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焦点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从过去我们以规模和价格为产品的竞争力转向以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为依托的价值竞争。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于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能力,这是我谈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将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竞争者。

  过去我们知道,我们中国汽车产业有60年的发展历史。过去的几十年叫“从无到有”。近30年是叫“从小到大”。也有人说,未来怎么样?我总结得很简单,就是“由大到强”。未来,中国对于世界汽车产业来说,其价值和吸引力主要体现在它是一个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市场。随着过去我们这种相对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但是随着我们研发和制造实力增强,中国汽车产业已日渐显示其比较优势。所以我预计,将来中国汽车产业必将会成为欧、美、日、韩等汽车强国在国际市场的有力竞争者,这是我谈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中国汽车产业的终极目标是要成为潮流的领导者。

  汽车发展史一共有120多年的发展史当中,可以说汽车改变了世界,汽车产业的重心也发生过三次重大的转移。德国、美国和日本先后成为了世界汽车潮流的领导者,推动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新技术、新市场和新需求。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崛起,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正在被重新地塑造。所以我坚信,只要中国汽车产业能在未来10-20年这样一个相对稳定的,高于世界汽车平均增速这样一个基础上,中国汽车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人才团队的培养,并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开拓创新,我们总有一天会后来居上,赶上并超过发达国家的汽车技术水平。中国汽车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潮流的新一代领导者。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马洪涛:非常感谢徐和谊董事长,语速是一如既往的平缓,但是态度是一如既往的坚决。中国的汽车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成为全球资源的整合者,全球市场的竞争者,汽车潮流的领导者。我想这三个新的角色告诉我们中国汽车行业必须要选择的一条发展道路,也告诉我们北汽在内心的一个发展目标,再次掌声感谢徐和谊董事长,谢谢!

  好,接下来我们请上另外一个中国非常历史久远的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公司的总经理朱福寿先生,有请朱总分享一下他对于中国汽车全球新角色的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