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朱福寿:国企民企各有利弊 但都要参加竞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9日 21:46   新浪汽车   字号:

  问:中国汽车要闻主编,面对着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中国汽车发展下面会面对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说汽车是一个消费品。那么我们看一下全球的汽车行业,没有一家国有企业,唯一有的一个印度的,国有也退出了。就这个问题,我们国有企业的老总对于今后在市场上生产一个消费者的产品,将来的国有企业如何去和国际上的车企进行竞争?谢谢。

  马洪涛:这个问题好像更大了,徐总,这好像应该是蒋主任回答的问题,哪位老总愿意回应一下,台上三位都是国企老总,但其实也都是股份制企业老总。这是我们汽车杂志的一位资深的媒体老总,这是他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的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将来的发展问题,也不是说将来一定要国退民进,但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到底下一步应该如何发展?其实蒋主任刚刚说了一句话,说中国的国企还是要理直气壮地做大做强。朱总准备好了。

  朱福寿:我想首先声明一个问题,汽车这个产业,汽车这个产品,它首先是一个充分竞争的产业,它跟我们中石油、中石化,跟我们电力、能源,它完全是一个不一样的概念。所以作为国有企业也好,股份制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它都是作为一个市场的主体参与市场的竞争,它所做的每一款产品,它要以客户为中心去开发,没有这样的开发流程来保证,你这个产品是卖不出去的。所以我讲这个意思,就作为在竞争性产业里面,不存在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相比,我们占了多大的优势。当然,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由于它的体制上的因素各有特点,比如说国有企业相对管理规范,管理的水平相对而言可能基础会牢固一些。但是由于体制的原因,它的决策效率,它是漫长的,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这么个十年,我们汽车产业每年增长平均25.7%,在这个十年当中,实际上民营企业享受了一个快速增长的一个好的周期,为什么?在一个冒进的产业,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冒进会在短期取得成功,反而在这个快速高速增长的企业,由于国有企业决策体制的缓慢,可能会丧失机会。所以各有优缺点,不能一概而论。

  马洪涛:各有利弊,所以要想做好,都要扬长避短,而且这是竞争性行业。所以朱总认为国企在这个领域里面并没有太多先天的优势,所以在未来一样要面临残酷的竞争,这是刚才对这个问题的一个回应。其实这个话题我们下面坐着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总,我不知道王女士愿不愿意就这个话题参与一下讨论。不过王总今天感冒了,嗓子不太好,我们有机会再进行讨论。其他的朋友有没有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