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朱福寿:合资跟自主相互促进相互依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9日 21:46   新浪汽车   字号:

  朱福寿: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觉得合资品牌跟自主品牌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我进一步讲这个意思,它不是一个排斥的关系。我们六十年,整个汽车产业六十年,如果说分上半场,下半场,前三十年,我们干的都是自主的是卡车,我们用了37年的时间,才实现了年销100万辆的规模。但是我们这近十年,尤其后三十年,我们通过很快的速度建立起我们中国汽车的产业化,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如果不走引进外资、引进技术这条路径,我们做自主可不可以做?可以做,但是它的时间会非常地漫长。包括我们现在以长城,还有很多一些自主品牌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实际上也是外资进来以后,它是互相影响的关系。所以从东风公司而言,我们最近提了一个口号,叫“一个中心,两个基本要务”所谓一个中心,就是坚持以做强做优为中心,两个基本要务,就是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自主发展,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深化合作。对于在这个阶段,我们不能说做自主就是排斥外资品牌,排斥外面的技术,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关起门来造车是不现实的。

  所以东风三个梦想里面最后一个梦想,就是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我想这句话也就诠释了我对合资和自主的一个相互关系,谢谢。

  马洪涛:谢谢,正如朱总所说,在过去三十年里面,我们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合资这种模式,而在未来中国的这些汽车企业要想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也依然离不开和国际巨头的这种深度合作,不能关起门来造车。那好,曾总,你如何来回应这个话题,还有一个话题,去年发改委要出台政策鼓励合资自主品牌,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同时对刚才那样一个如何平衡合资和自主之间的关系,你又如何来回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