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徐和谊:做好合资做大自主 两者不矛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9日 21:46   新浪汽车   字号:

  马洪涛:谢谢,非常感谢钱总给我们的建议,从人才到产品,再到品牌,的确这是全球化的通用曾经走过的道路,这也是有全球化梦想的中国的企业绕不开的一个选择。而且我觉得钱总的中文讲得非常地好,如果你说中文是你的母语的话,我想每个人会怀疑,掌声送给钱总,谢谢。

  每个人回答了一个问题,现在我需要给四位提出一个共同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有全球化的梦想,我想在实现这个全球化的梦想之前,也是刚才很多的企业家都提到的,我们必须还要完成我们自主化的一个改造,因为我们现在中国大型的汽车企业集团,大部分都是合资化的这样一个道路。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如何平衡合资和自主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这也是去年以来大家一直在讨论的一个话题。那么市场上应该说从业界到舆论都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过去三十年走的合资的一个道路,毫无疑问是一个必经的阶段,绕开的一个阶段,而且在未来,刚才有很多嘉宾也说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还要加深更加地深化跟国外这些汽车巨头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会帮助我们更加健康、快速地成长,这是一个共识。

  那第二个共识就是我们必须要走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这里有两个数字我需要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这两个数字可能在一定程度深反映了我们目前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现状,以及和合作这样的一种发展模式之间的关系。

  第一个数字就是我们2012年的进出口的数字,我看到的中国进口整车的数字是113万辆,而中国出口的整车的数字是101万辆,大致是这样一个数字。当然出口的发展速度要远远大于进口的速度,所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数字会在今年出现一个持平的结果,那就是中国的出口有可能在今年赶上中国进口整车的一个数字,这是一个数字。

  但是呢,我们必须要看到的是,在中国加快出口的这些汽车企业名单里面,排在前三位的,是奇瑞吉利长城,长城的老总王总在下面坐着,刚才曾总也提到了,长城是出口大户。相反我们那些传统的大型的汽车企业集团,再出口的这个数字上排名并不是很靠前,这是一个数字。

  第二个数字我想跟大家说的是,中国国内的市场上,自主品牌去年的增长率是3.9%,这个数字是要低于整个的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量的,整个销售量是4.3%。那么出现了自主品牌的增长还不如整体市场增长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来分析这些数字?我想请各位老总告诉我们,合资的这样一个发展道路跟自主品牌的这样一个发展模式之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系?首先还是请徐董事长您分析一下这个话题。

  徐和谊:这题都挺大的。

  马洪涛:有点难是吧。

  徐和谊:难倒不难,关键我们国企的领导措词要严谨。我两个题,第一个题是合资和自主的关系,作为北京汽车来讲,我们是做好当前的合资企业,把它进一步做好,做大我们的自主品牌的这块业务,两个完全不矛盾。

  第二个就是你刚才谈的所谓的几个数据,我觉得我们做自主品牌这块,要充分地考虑到汽车这个产业的它的难度,不要追求一时的一些数据也好,一些位置也好,我们要脚踏实地地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做大、做强,它是要有时间的,是要有功底的,可能我预计今年出口肯定是超过,并且是超的数还比较大,超过进口的总量,这是肯定的。可能今年自主品牌的乘用车的增量低于全国的平均的增量,可能今年还是这格局。但是你会慢慢发现,自主品牌的增速逐渐地接近全国的平均的数值,接近完之后,未来慢慢的会超过这个数值,它是个趋势。你非逼我们,包括我们这几大家国企在这儿,忽然间说应该做到顶梁柱,我回答你,我回答在座各位,我们肯定会成为顶梁柱,因为有很多历史的原因,咱这儿不理论那些东西,搞自主品牌乘用车起步就这几年,给我们一点时间。

  但是,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自主品牌的重任,我们这些国有企业肯定是要挑大梁的,这点我在这么一个大的公开场合下,我想谈谈我个人的一些观点。

  马洪涛:谢谢徐董事长,刚才的掌声表明现场的观众是愿意给北汽这样的顶梁柱足够的时间的。而且我想不用足够的时间,徐总在刚才阐述他的梦想的时候,我们能够感觉到在徐总的心目中已经有了一个时间表,朱总,你如何回应这样一个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