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 广汽本田理念下线专题 >正文

样样红--试驾广汽本田歌诗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3:5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如果说“跨界”是歌诗图最为显著的车型特征的话,那么选择海岩来作为广告片的主角则着实让我们对于“跨界”的理解难度降到了最低。他写过最畅销的文学作品和电视剧本,管理着中国数一数二的高级酒店,担任大学院校硕士生导师,设计了诸多酒店餐厅,并出版了自己的设计书籍……从文字到视觉美学,从文化到商业,横跨种种门类,他都游刃有余,几乎就是“跨界”的代名词。这就像歌诗图给自己的定位一样,它要在轿车、跑车和SUV市场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广汽本田歌诗图

优缺点:

+发动机性能出众,通过性好,空间表现好
-车型定义有些前卫,价格可能会较高

  首先不得不佩服为歌诗图命名的人,这个“如歌、如诗、如画”的悦耳名称恰如其分地表达了车型的定位所能够给车主带来的人生境遇,并且具备像“雅阁”般朗朗上口的特征。其实歌诗图与雅阁也确实有着不解之缘,它与第8代雅阁属于平台共享车型。所以,我们能够在它的车身上找到许多熟悉的设计元素,车身侧面那条明显的腰线几乎与雅阁如出一辙,而前脸尽管与国产雅阁并不太相像,但与欧洲版的雅阁却极为神似。熟悉广汽本田车型的人会发现它的前脸与锋范有着极大的相似度,大量尖锐的棱角线条应用更强调干练与力量。况且,粗壮的散热格栅间距也被扩大,厚实的前脸造型为其SUV的性能增色不少。而流线型的车顶轮廓则更多表达的是一种流畅的运动效果,与特征鲜明的车身腰线配合,充分演绎了轿跑型车身的动感特征。尾部的掀背设计则更加表明了典型的跑车风格,与强劲的侧面线条自然交汇于车身后部,全新设计的楔形D柱营造出极具冲击力的后部造型,设计感十足的尾翼及尾灯更是平添许多时尚气息。跑车化的时尚车身线条并没有限制歌诗图对于SUV气息的营造,庞大的车身带来了强悍的视觉冲击力,在第8代雅阁本已显得相当庞大的车型尺寸基础上,歌诗图的长、宽、高又分别增加了50 mm、55 mm和80 mm,更高的离地间隙,以及采用大尺寸且充满力量感的轮毂造型,大幅提升了车辆的通过性能。

广汽本田歌诗图 

  也许是外形设计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回味,因此尽管歌诗图的内饰布局与第8代雅阁如出一辙,但我仍然会觉得它似乎更加具备了贵族气质,细密的做工、合理的材料搭配、质感颇佳的木纹装饰、细腻的皮面触感、稳重的色调以及本田车型首款蓝光仪表盘……很难找出设计上的软肋,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的话,那么我建议把中控台上方的硬质塑料板更换为质地柔软的材料,不过这似乎应该是讴歌的专利,有或者没有都不会成为左右消费者掏腰包的因素。刚刚说过歌诗图的车身尺寸全面超过了第8代雅阁,可是它的轴距却反而要比雅阁短了5 mm,在充分肯定了前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表现之后,我们也只是对其后排座椅的头部空间存有稍微的质疑,本来增加的80 mm的车身高度足以为头部空间带来革命性的提升,但是经过掀背式的造型设计和高达150 mm的最小离地间隙中和之后,还是会略微有些压抑。不过掀背造型却也为行李空间带来了更加便利的实用性,SUV般的装载能力在可以自由放倒的后排座椅的配合下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两套庞大的高尔夫球装备竟然会显得有些渺小。而隐藏在地板下的大容量储物格既可以放置贵重物品,也可以将容易弄脏车内地毯的东西塞在里面。当然,设计师并未因此而放弃歌诗图的备胎,悬置在两个排气管之间的布局安排甚至会让它在必要的时候充当底盘护板的角色。

广汽本田歌诗图

  旋转式的无钥匙起动系统的确为我们带来了操作上的便利,但是比起一键式点火按钮还是缺少了些许先进性,这或许也是区别于讴歌品牌的细节之一。不过与同样采用了本田引以为傲的“全球十佳发动机”之一的VCM-V6 3.5 L发动机的讴歌TL相比,歌诗图不但保留了VCM技术,而且在发动机的降噪效果上也是丝毫不落下风。对于高性能的追求让讴歌TL取消了VCM技术,但歌诗图却力求在能够保证高性能的同时,还能够适当兼顾燃油经济性,那么在必要的时候关闭V6发动机当中的2个或者3个气缸必然会节省出相当可观的燃油消耗,这就是VCM的任务。不过我并不想在VCM技术的先进性上花费太多的笔墨,相比之下,我更加喜欢它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所表现出的平顺性,因为如果不是因为仪表盘上的绿色“ECO”指示灯的提醒,我根本就察觉不出发动机已经在6缸-4缸-3缸之间进行着转换,所以尽管没有2.4 L排量的车型配备,只要能够运用合理的驾驶技术保证“ECO”指示灯能够长时间亮起,此时的歌诗图就是一辆2.4 L排量的车型。

广汽本田歌诗图

  驾驶着拥有206 kW和339 N•m的歌诗图穿行在车辆众多的青岛道路上,我们能从提速的从容和强劲中体会到大排量车型带来的充盈动力、富足和洋洋洒洒。而当你自如地操作这雄厚力量,或悠闲随行,或如箭射出,游刃有余于车流当中,却只动用脚尖的寸余升程,实在有种爽快感。高速巡航时,歌诗图表现得特别沉稳,方向稳重,车身扎实,悬架跳动的声音也很低沉,给人很结实很有份量的感觉。偶尔掠过起伏的高坎,能感到车身有很好的下压力,保持紧密的贴地能力,让人更觉安全可靠。歌诗图的悬架在雅阁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调校,前悬架增加了复位弹簧,高速过弯时,方向盘拥有足够清晰的路感,悬架的支撑力度十足,车身的侧倾并不明显,车辆会非常乖巧地执行着方向盘的细微指令,即使在经过连续的S弯,车身都没有明显的摇摆,看得出,悬架的支撑力度很好,可以快速让车身恢复平稳,这让它可以充当一辆轿跑车。而制动踏板渐进、柔和的踩踏特性也让人会非常容易掌握制动力度,让车辆的减速度表现得更加线性。这让入弯、转向、出弯显得通畅很多。况且,歌诗图的5挡自动变速器还增加了弯道挡位保持系统,在连续弯道时,它将始终保持在某一较低挡位,时刻保持发动机能够在出弯时保持在较高转速上,从而提高车辆的加速性能。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位于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手动降挡,使得在整个弯路上都能保持流畅而敏捷的过弯动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