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上海车展 >正文

上海车展解码2011车市 渐露重重困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6: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车市利好政策全面退出导致一季度增幅明显回落,宏观经济不容乐观,日本地震给众多跨国车企带来较大的零部件供应困难,油价不断攀升从而扼杀汽车消费信心,用车环境日益恶化……5大困境之下的2011车市步入了困惑期,各种各样的不利因素同时袭来,亟待解码。或许,即将开幕的2011上海车展将为今年的车市指明方向。

  政策层面 利好政策全面退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产汽车累计产销489.57万辆和498.37万辆,同比增长7.48%和8.08%,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69.51个百分点和63.7个百分点。对此,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认为,增幅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购置税鼓励政策的退出。他表示,“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增速低于预测,很可能全年产销量达不到此前预测的10-15%的增长率,这是需要担忧的。”

  对于董扬的这一观点,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认同。同时,因汽车下乡政策的退出,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也受到较大影响。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分别下降8.21%和5.60%,半挂牵引车产销分别下降18.51%和21.20%。

  宏观经济层面 通胀给消费施压

  从国内的经济状况来看,一直持续不下的通货膨胀也将对汽车消费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胀带来的不只是物价上涨、纸币贬值,还有消费信心的丧失。

  “汽车虽然表面上是在降价,但是新车一旦买到手后,折旧速

  度也很快。汽车价格越高,折价也越高,中高级以上车型动不动就贬值几万或几十万元。”

  同时,通货膨胀的居高不下也意味着新车车主买车之后一系列养车费用的增加。维修、保养、洗车等等都将面临着涨价的可能。“应该说,大多数人不是买不

  起汽车,而是养不起汽车。通胀的压力之下,这些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众多消费者更加没有信心买车了。”

  行业层面 日本地震后遗症

  一个月之前的日本大地震,让日本经济受到重挫,同时,也挫伤了全球经济。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日本地震不仅对国内日系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等车型的生产和供应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对其他车系也有较大影响。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强国之一,日本是重要的零部件输出国,与众多跨国车企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董扬曾用“不可低估”四个字,来总结日本地震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影响。他表示,此次日本地震海啸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很大,从数据上说,中国从日本进口的汽车整车金额比重占汽车商品进口金额总额的13%,中国从日本进口的汽车零部件金额比重,占汽车商品进口金额总额

  的21%;中国出口日本的汽车零部件金额比重,占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总额的9%左右。地震海啸不但影响日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对全球汽车产业都产生了影响。“目前并不能全面评估影响到底有多大,但我们担心会有个别关键零部件以及芯片企业长期无法恢复生产,这将会对全球汽车行业产生影响。”

  消费层面 油价上涨

  今年以来,在短短不到4个月内,我国国内成品油油价已经上调了两次,再加上去年的三次上调,至今,油价已经破“8”,让众多车主惊呼“开不起车了。”最近本报推出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少汽车消费者表示会将油耗纳入购车时考虑的

  主要因素。成都本地的一家汽车经销商老总也认为,“最近刚刚上调的油价对本来就冷清的车市雪上加霜,很多消费者一到展厅看车就先问‘百公里油耗是多少’。”

  然而,油价的上涨似乎并没有止步。“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未来我国油价肯定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发改委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因此,油价的影响将不仅仅是涉及拥有私家车的车主群体的问题,而且会造成运输成本上升,这些成本都会被算进各种商品的价格中。

  用车环境 为缓堵而限车

  从去年底开始的北京限车风波,将缓堵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时间,全国各大城市热议如何缓堵。限牌、限制使用等众多不利汽车消费的讯息弥漫车市,这些将给车市的长久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大城市消费者还面临着停车位短缺、涨价的现实问题。成都的一位车主李先生表示,“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开车狂奔回家,占据最有利的停车位。”还有一些车主也表示,“现在有钱都买不到停车位,因为小区的停车位已经卖完了。只好到小区外面租其他小区的停车位。”         记者张欣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