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摇号对有效资格的每人都是机会均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6:15   千龙网 字号:

  王惠:谢谢周秘书长。现在把时间交给各位记者朋友,请记者朋友提问之前,先报一下媒体。

  北京电视台记者:今天的疏堵措施有一项是对小客车总量的控制,这个能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李少明:造成交通拥堵应该是多方面的原因,这次政府出台的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系列措施,我认为对于改善北京的交通状况肯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些措施的实施需要一定的过程,难以在短期内明显改善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但是可以放缓交通拥堵加剧的速度。因此交管部门将严格执行市政府的缓解拥堵的相关措施,全力维护好北京的交通秩序。

  李少明:造成交通拥堵应该是多方面的原因,这次政府出台的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系列措施,我认为对于改善北京的交通状况肯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些措施的实施需要一定的过程,难以在短期内明显改善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但是可以放缓交通拥堵加剧的速度。因此交管部门将严格执行市政府的缓解拥堵的相关措施,全力维护好北京的交通秩序。

  赵磊:征求意见之后,得到了各界的积极相应,经过一周的征求意见,我们一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信函传真,包括网上提交一共1022件,涉及3000多条意见和建议,作为价格主管部门也会同市政府其他部门一块儿对3000多条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经过研究,我们对原来征求意见方案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修改,主要是五个方面的完善。主要对三项不变,一个是小区停车收费,二是夜间停车收费,三是驻车换乘停车收费,这次不做调整。第二个完善,降低了两类区域的收费价格,一类是二类区域,一类是三类区域。二类区域占道停车的收费由原来每小时征求意见是7元,现在调整完是6元。二类区域由原来的3元调整到现在的2元。第三个完善是对小区居民在小区周边的道路停车,也做了相应的优惠。按比照小区停车的标准来进行。第四个完善,考虑到就医的患者到医院就医的需求,我们也给予就医患者的停车需要,这方面不做调整。第五个完善,就是我们缩短的停车收费的计时单位,原来是半个小时是作为计时收费单位,现在从半个小时缩短到15分钟,通过这些措施来提高老百姓办事的效率,老百姓少交一点停车费,主要是五个方面的修改。

  新华社记者:关于百姓买车的问题,普通人关心目前已经买了车或者已经订车还没有上牌,周秘书长已经做了一些介绍,交管局的领导能不能就这个事情再说一下?

  周正宇:这次出台措施我们考虑到市场现在的情况,考虑到购车的购车情况,包括今天以前都执行老办法,已经拿到发票的,因为规定是从明天正式来实行,再买新车就要拿到指标。已经开了发票,在23日之前,还可以继续按正常的手续来办理。第二个,我们也进行了一定的市场摸底调查,车源比较紧张,有相当一批购车人和销售商签了购车合同,就是你选了车型、颜色,但是车还没有到,也交了订金,也应该有订金的发票,如果你有这样比较正规的手续,订车的手续,现在有一个登记备案,就是为了还没有拿到正式发票的,截止到明天下午6点,这个不需要个人来,我们面向的是销售企业,今天下午市商务委已经开始在布置这项工作,与我们的发布会是同步的。由这些销售企业到你属地的区的商务系统的办理窗口递交。就是根据市政府颁布的北京市小车车数量规定实施细则,为了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经北京市各汽车销售企业将2010年12月23日(含23日)前的小客车购车合同、定金收据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与12月24日下午6时前报送企业所在的区县商务委员会备案,经审核确认后凭确认证明办理相关手续。什么时候车到货了,你有这个备案就可以办理手续。这里还有一个规定,各汽车销售企业不得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北京日报记者:本市为什么在此时密集出行这些缓堵措施,是否是长期酝酿策划的结果?

  刘小明: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大城市的交通拥堵,特别是特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是每个城市都会遇到,而且发达国家的城市依然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确确实实遇到交通拥堵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我们回顾一下,80年代、90年代乃至现在我们碰到的问题,其实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拥堵特点,对交通拥堵工作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高度重视,不用说太过去的,就说2005年,大家注意到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北京交通发展纲要,就是着力要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北京交通体系,在十一五期间,大家特别关注十一五期间几个数字可以说明政府的重视,一个是十一五投入2500个亿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这里有51%是用于公共交通的发展。

  刘小明:大家看轨道交通运行的里程在十一五期间将会增加222公里,今年还有108公里马上要开通,这样到年底从十五末114公里的轨道交通增长到今年336公里的轨道交通,同时在这期间路网的承载能力也有很大的增加,初步分析增加了14.3%,在这样的情况下,07年开始,大力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以后,从05年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由29.8%增加到目前的40.1%,增加10.3个百分点,这也是大家要关注到的数字。还有两个数字要特别关注,我们这些投入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我们承载了这个期间220万辆机动车的增长,我们承载了260多万人口增加的交通出行。这220万举一个形象的例子,如果跟日本的东京都从200万到400万,这200万增长的时间用了22年,我们220万用了五年的时间,可见在实际的交通发展过程里,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的重视。这次大家也关注到,为了更好实施北京的交通发展,我们结合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我们和规划部门、法该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在今年年初开始,就不断地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前一段时间大家关注的中国工程院和北京市政府还举办一个院士行的活动,就在于更多的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使得交通发展能走上一个健康可持续的道路。

  刘小明:从这个措施来说,一直酝酿,一直不断出现新的政策,不断再出现一些新的政策,也就是王岐山市长当市长的时候,我们交通要经过拥堵缓解再拥堵再缓解的过程,处于特殊的发展阶段,也就是机动车发展太快了。大家注意一下,09年机动车增加了51.5万辆,香港一共多少机动车?58万辆。今天有凤凰卫视的记者,香港一共58万辆机动车,去年我们就增加这个数量。今年增加多少,从现在要增加75万以上,哪一个大城市能够承受这么多短时间的快速增长,所以这次出台的措施第一是综合的措施,建管限,秘书长已经做了介绍,很重要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遏制交通拥堵恶化的情况,使城市运行得以保障,所以这次交通出台是形势是必要的。这次在征集的意见里有95%的老百姓是支持我们出台的政策,这些缓解交通拥堵。

  人民日报记者:今天出台对小客车数量调控的措施,是对公众行为的限制,这个法律依据在什么地方?

  王荣梅:首先合理规划城市的道路交通发展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责任,通过调控小汽车增长的数量,和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实施交通规划交通组织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其次,在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也已经明确到2020年北京市机动车的数量是达到500万辆的交通发展指标,依法批准的城乡规划应该是进行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依据,因此,制定这个暂行规定,对小客车增长数量进行调控,加强道路交通环境的综合整治,是为了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同时也应该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其实很多民众在谈到摇号政策的时候都比较关注就是如何做到过程的透明以及有一些民众担心会不会出现号贩子加大他们买车的负担,如何避免在摇号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呢?

  刘小明:摇号过程是公开透明的,也是对获得有效参与有效资格的每一个人都是机会均等。在这个过程里,首先设置计算机的系统和计算机摇号的准则是经过专家充分的评审,我们确定的单位也好,个人也好,申请的标准是向社会公开的,符号摇号的人员申请以后,是不是符合准则,社会可以来举报,如果不对,举报自然取消,可以看细则,凡是填写虚假信息的取消三年的资格,三年不允许再申请,就是要求你本人要有信用,单位也要有信用。同时也说了整个摇号的办法、规则是经过专家评审确定的,这个准则也是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因为现在很多摇号社会上都是接受的,是建立在公正的规则基础之上。第三操作的过程中公开透明的,大家可以去看。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通过不同的媒体对社会公开。而且这个摇号的过程,是由公证机关进行公证的。经过摇号之后,马上把摇号的结果放置在网上,大家可以查询,而且这个过程还有一个监督的机制就是举报的机制。这个过程我相信会严格、科学、公正、透明。

  中央电视台记者:大家都在讨论治堵的措施,现在交通拥堵有没有量化的指标,是不是给民众一个愿景,在哪一年能达到这个指标?

  刘小明:对交通拥堵要有一个科学客观的评价,现在从2005年开始,我们就通过浮动车的办法对实际路矿、运行的速度,车辆的密度进行有效的监督,评估不同类型道路上的实际的运行情况,所以大家刚才可以注意到秘书长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在讲到我们应对这几年交通拥堵工作的时候,说一段时间没有恶化,有一段时间有恶化的趋势,这些都是通过客观的数据分析来得到的。我们现在有一个拥堵指数,拥堵指数目前北京的拥堵指数基本上是在6.5到7这个期间。大家可能还记得,今年9月17日,那天的大拥堵基本上接近10,也就是说是最高的拥堵状况。这次发布的综合措施,当然这个综合措施是要逐步出台。这个综合措施可以归结起来,我们做了什么工作,一个是要着力提高交通设施的承载能力,所以刚才说的建,着力打造公交城市,也就是要优化我的公共交通系统,发展公共交通,让交通快起来,方便起来,让民众更多选择公交。

  刘小明:第三个着力是着力提高我们智能交通系统的服务水平,我们科学管理要有智能交通系统的支持,另外要着力提高我们现代交通的文明水平,这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无论是司机、自行车还是行人,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现代交通的意识。还有着力调控机动车有序的增长和无节制的使用。另外就是着力提高交通的服务水平和管理的能力。从整个措施来说,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这六个方面达到什么效果,一方面,要确保中心城交通系统不进一步的恶化,经过一段时间改善之后能有所缓解。另外一个方面,要确保作为首都来说,做好四个服务,保证国务、国事活动正常开展,这里有很多工作安排,从大的方面,还有治本的措施,要着力进一步疏解中心城的功能和规模,所以在规划上有相应的规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