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兼并重组风起云涌 车企抄捷径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8: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

  关注兼并重组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晓华

  在依托内生性增长之际,不少车企借重组抄捷径做大。记者发现,中国汽车业重组正呈现海内外同时开花、收购方与被收购方双赢的局面。在广州车展上,不少车企高层表示,中国汽车业将沿着两条主线深化兼并重组,国内进行跨区域重组,海外则本着于获取优势资源进行收购重组。

  广州车展已经成为各方大秀重组成绩的场所。主场作战的广汽集团,正因收购兼并而占据了大半个A区2.2馆。去年收购的长丰汽车、今年收购的吉奥汽车,迅速出现在广汽军团阵营中。与多年前车企们不愿意被收购不同,吉奥汽车期待收购后的双赢和成功转型。12月9日刚成立的广汽吉奥正急于在广州车展上展示新形象。在耀眼的广汽吉奥的新品牌、新标识下,广汽吉奥携6款新车、4款精品参展,其车型更横跨皮卡、SUV、微车三大系列。尽管失去了对原吉奥汽车的控制权,但原吉奥汽车创始人、现广汽吉奥总经理缪雪中看得相当长远,“不合作,吉奥也能发展起来,只是单打独斗将付出更多、时间更长,现在借力广汽集团,吉奥将加速实现目标。”根据计划,广汽吉奥最终将达到年产销50万辆汽车的目标,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飞跃。2009年吉奥汽车销量仅约4万辆左右。

  这边是“壳资源”企业慢慢欢迎被收购,那边是有远见的中国车企加快抢地盘,从而迅速提高企业规模,实现规模经济效应、提升在国内销量排名。继上汽集团率先迈入收购步伐后,吉利汽车集团、广汽集团近年来频频抄底。而吉利汽车集团、广汽集团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收购模式。吉利汽车更倾向于收购海外资产,如英国锰铜公司、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箱公司—澳大利亚DSI、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广汽集团则北上收购湖南的长丰汽车、浙江的吉奥汽车。业内人士指出,二者作法不同,源于二者需求不同。吉利汽车是中国知名的自主品牌,它并不缺少国内生产基地,缺少的是技术提升能力,因此更乐于抄底海外优势企业。以合资企业起家的广汽集团,正进入大力打造自主品牌、摆脱华南虎地方企业形象的阶段,因此广汽集团所收购的均为中部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车企们将掀起壳资源争夺战。据了解,北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同时看上了东南汽车。由于东南汽车既有自主品牌,又和日本三菱汽车合作,收购东南汽车将可一举双得,既扩充了自主品牌规模,又可联手三菱占据利润率高的SUV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东南汽车、三菱汽车在车展上更卖力地展示自己。东南汽车携东南品牌、三菱品牌众多车型亮相,产品覆盖商用车、乘用车以及新能源车型。如纯电动轻客得利卡、V3菱悦电动车等。而三菱汽车则大秀其SUV车型,这正是广汽集团急于抓住的高利润细分市场。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携旗下全系车型亮相,甚至大打“感·动·力”驾驶科技的产品概念牌。

(编辑:路宁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