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市民向政府申请公开北京公车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7:28   新京报 字号:

  律师助理叶晓静前日向交通委等部门快递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内容包括公开公车数量和型号

  本报讯 (记者刘洋)为促使北京市政府公开公务车辆总数和具体型号清单,北京天问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叶晓静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向北京市公安局、市交通委以及市财政局申请相关信息公开。昨天,微博曝出叶晓静的行为,得到了网友支持。叶晓静说,这份申请已经妥投,正在等有关部门回执。

  先公开才能看到是否零增长

  前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还贴出了叶晓静签名申请表。该帖一发,引来众博友支持,当天下午就有近600条转帖,近300条评论。

  叶晓静昨天告诉记者,前天下午通过特快专递,分别向市公安局、市交通委政府信息公开办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在市财政局网站在线填表,提交线上申请。申请公开内容为北京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他北京市全额财政拨款单位所购置的公务车辆总数量及具体型号清单。

  “北京关于治理交通拥堵新政措施,其中一项是从明年起公车零增长。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怎么看待‘零增长’,是否要先公开今年的数字,才能看到明年是否零增长。”叶晓静说,对于“公车零增长”百姓需要有监督,同时,也可以从数量看出公车是否是造成拥堵的主因,才能够给治堵提建议。

  所在律师事务所支持其行为

  这篇微博发出后,北京天问律师事务所的周泽律师通过微博公开支持叶晓静的行为,他说,叶晓静是其事务所律师助理。“律师事务所信奉行动改变中国,鼓励律师及律师助理这么做。”

  “她是律师助理,也是个普通公民,同样有知情权。”昨天,周泽告诉记者,国家机关行政管理过程中所掌握的信息,应该有责任向百姓公开。负责公开这些信息的部门涉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交通部门。但申请后,政府会不会公开不好判断。“如果不公开,可通过诉讼的方式获取这些信息。”

  ■ 对话

  不公开?给个理由先

  新京报:这是你自己提出要申请公开公车数量吗?

  叶晓静:我是张兴律师的助理,我们在讨论这件事,我很有兴趣,律师也问过我们愿不愿意做这个事情,我觉得有这个必要。

  新京报:律师或事务所对于这件事给了你支持吗?

  叶晓静:有,我们在讨论向哪些政府机构申请信息公开,以及申请公开的内容也有些沟通。这(递交申请)是一个商量的结果。

  新京报:目前得到反馈结果了吗?

  叶晓静:(申请)已经寄出了,今天也查询了。EMS显示妥投,也就是公开申请的表格对方已收到。有关部门应该在15个工作日内给我回复。

  新京报:得到这个数据后,会通过媒体或者网络和百姓分享吗?

  叶晓静:希望是这样的,我希望通过这个事情来推动政府信息的公开。

  新京报:你对于北京公车数量怎么看?

  叶晓静:北京的拥堵情况严重,这种拥堵和北京的公车有多大的关系?需要看到这份数字才能得出结论。不能凭想象来说它就一定是个相当大的数字。

  新京报:你有信心政府能向你公开这份信息吗?

  叶晓静:既然有这个(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我们相信如果不公开是要有一个理由的,即使不公开,我也能知道理由是什么。

  新京报:只有你自己站出来,有没有想过会遇到压力?

  叶晓静:我觉得关注这件事,从具体的个案来推进公共政策出现良好的结果,是一个律师需要做的。

  ■ 专家

  “公车数量不属于保密范围”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认为,民众有权知道政府公车的数量及型号。“如果不属于国家保密内容,又与百姓的利益有关,百姓应该享有知情权。”

  王文章说,从常理上讲,政府公车不属于国家保密范围内,财政上属于国家财产,是纳税人买的,为公共服务,百姓应该知道这些钱是如何支配的。“媒体应该呼吁支持公开。”而关于政府没有通过媒体公开这些信息,王文章认为,可能因为公车数量大,也许公开后会引起百姓质疑。

  ■ 背景

  北京称公车数“不便回应”

  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

  上述措施赢得网民一片叫好,也引发对公车相关话题的关注,包括公车过度膨胀、公车私用现象等。

  北京究竟有多少公车?对于网民普遍存在的这个疑问。据新华社报道,今年4月份,北京市相关部门发文通报,目前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总量4.9万辆。而今年11月3日,央视披露北京公务用车已达70万辆,占本市机动车总量的近15%。两者公布的公车数量相差较大。新华社记者日前就北京公车数量采访了本市多个部门,但相关部门均表示“不便回应”或“无法单方披露”,并透露“这个问题很敏感”。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