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囤积车牌潮给政府决策上了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8:48   新京报 字号:

  眼下,北京正在悄然掀起囤积车牌风,要么买多辆便宜车为上牌,要么旧车不卖惜售囤牌。据悉,一些二手车经销商纷纷囤货惜售,甚至有人租下大型仓库,专门囤积接近报废的二手车。(12月21日《中国证券报》) 治堵方案还没正式出台,市场灵敏的嗅觉已无处不在。囤积车牌之所以蔚然成风,是因传言北京限制上牌,未来的车牌也许会像现在的户口那样金贵。毋庸讳言,并不明晰的限购政策,已经制造出车市恐慌的情绪,并在社会上迅速蔓延。

  个人利益的考量也好,政策商机的捕捉也罢,囤积车牌潮的出现,完全是公民经济理性的反映,是市场经济年代的必然。虽然限购政策的民意支持率很低,但对民意的力量人们又显然不够自信,只能宁可信其有。

  囤积车牌的另类潮,北京车市的非正常火爆,政策变动预期下的混乱,其负面社会影响和对消费者利益的损害都显而易见,甚至已有政协委员发出限购私车究竟是治堵还是添堵的质疑。这时,有业内人士出来提醒囤积车牌的风险,未免不解风情。因为像惜售二手车、提前买车,并不存在成本风险。

  要结束市场的混乱,恢复市场秩序,最需要及时站出来的,是政策的制定者。社会上的各种猜测迟迟得不到解释,只会更加人心惶惶。如果不能尽快释放更为明确的信号,治堵政策的出台拖得越久,付出的社会成本必然越大。

  北京车市的混乱现状,不知道是否出乎政策制定者的意料,倘若确实如此,就制定公共政策如何避免扰民伤民而言,眼下车市的混乱倒未必不是一堂好课。要知道,任何一个看似微小的政策变动,具体到个人头上,都可能不啻为一场惊喜或灾难。也正因如此,与公众利益有关的政策变动,必须慎之又慎。

(编辑:王希西)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