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每年新车上牌都应公平摇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7:31   新京报 字号:

  ■ 北京论坛·北京“治堵”方案大家谈之二

  北京三环内马路边停车,首小时将高达10元,一小时之后加收50%费用;将引导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每年新增机动车限量将不止15万辆……这两天,北京治堵的政策信息陆续传来,关于如何科学合理地治堵,民间也在向政府传递着建议。

  这些治堵方案的优劣利弊,还在讨论之中,笔者感兴趣的是,治堵方案实施后,每年新车的牌照该如何发放,能否实现最大程度的公开、公平、公正。

  此前,关于牌照发放,坊间传闻纷纷,“限牌说”甚嚣尘上,结果刺激得车市一片火爆。现在,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态,说肯定不会采用拍卖牌照的方式限制汽车总量,但是,明年“不排除实施一些控制汽车过快增长的办法比如摇号等方法”。那么,如果真的要摇号,自然就必须保证公平,如此一来,摇号又会怎么进行呢?

  对非京籍人士在京买车上牌,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2007年曾走出了打破户籍限制的关键一步,博得了民意的称许。现在,本着开放、包容、平等、多元的城市精神和时代潮流,这种做法显然需要坚持。也就是说,要对所有北京的常住居民一视同仁。毕竟,北京今日的拥堵,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非京籍人士购车更非主因。

  为今之计,既然北京已经决定要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在限量的车牌发放上,就需要与过去自由购车一样,既体现市民的同等待遇,又做到不让任何潜规则有容身之地。这不就需要让新增车牌的发放,完全呈现在阳光下,以体现政策公开、公平、公正的要义。

  所以,有关部门现在需要认真考虑的,就是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和监管路径,保证每一个新车车牌的发放,都能够通过摇号这种传统之计,彻底透明化。比如,像公示保障房那样,通过各种信息载体尤其是网络,公示摇号的全部过程和结果,让公众参与监督。

  治理交通拥堵,是为了缓解一种社会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当然不能因此而产生新的社会矛盾。也就是说,在政策的出台上,要做到前后呼应,首尾兼顾。

  □妮天健(编辑)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