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电动车综合成本与传统汽车不相上下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7:04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新浪汽车:卢总刚才您谈到这样一个话题,电动车在它的全产业链的使用成本上,并不一定要高于传统汽车,甚至持平。

  新浪汽车:卢总刚才您谈到这样一个话题,电动车在它的全产业链的使用成本上,并不一定要高于传统汽车,甚至持平。

  卢锋:这个问题东风股份和TNT公司一起测算过,使用成本在标准的使用环境下甚至更低。目前电动车还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因素,如电池,包括能量密度、产品一致性,电网配套和政府补贴力度等持久性因素。

  公司在内部讨论时也曾经讲过这个问题:电动车追求的阶段性目标是什么?结论是摸索出一种长效的发展模式,初期需要政府支持,需要产业的从业者和客户三方的力量,实现三方的共识。

  在整个汽车市场上,我个人认为,国家应该使用全部份额的5%-8%发展新能源汽车,这可以保障新能源汽车实现初步规模。大家可以看一下在一定规模条件下,这个市场有多大的培养价值、有多少风险、有多少问题。

  我曾经跟研究技术的同事们讲过一个例子。看一百年来汽车的发展,很多很多的聪明人都在研究发动机技术,那发动机的能量效率是多少呢?最高不超过30%!大部分都被热量损耗掉,因此在传统汽车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其潜能。

  前段时间,东风股份刚搞了节能大赛,我们也一直致力于通过匹配技术,通过对发动机的使用,逐渐地提升传统汽车的节能问题。其实我觉得在五年到十年左右时间里,应该说传统汽车的节能降耗的潜力要比电动车新加入的贡献大。

  

  

(编辑:姵姵)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