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打破束缚 创新设计电动车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7:04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新浪汽车:东风股份近期开展“中国电动车创意设计大赛”,通过网络的形式征集电动车的设计理念,实现头脑风暴和理念变革。请您谈谈对这次策划活动的思考。

  卢锋:在我看来,目前其实并没有一台是为电动车设计的汽车。当年第一代发明汽车的人,是把发动机放在了马的位置上,把马去掉,把发动机放在那儿。现在电动车又是什么,把发动机这些掏掉,把电池装上,现在很多的设计依据的还是这样的思路。这次我们提议搞电动汽车设计大赛,更期待的是一种新的变化,一种全新的变革。

  首先,应该说就是打破有限认知。我曾请设计师设计,用最大的想法去设计电动汽车,你可以不用考虑安全性,不用考虑怎么装。结果他画出来时,我一看还是汽车。通过这次创意大赛,希望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塑造一个全新思维。谁是成功者?其实我不知道。这就是我们希望举办设计大赛的一个最重要的初衷。

  其次,也希望中国人能开创电动车时代,那么电动车的外形设计应该是中国化,具有绝对的原创性。从这两点来讲,我非常寄希望于新一代人。全新的业务一定是由现在新一代人掌控,绝对不是由现在的主流人掌控,这是必然规律。我希望创意设计能够持续下去,希望它具有革命性。最开始要有一定的宽容度,激发想象力,同时电动车设计应该有一些更合理的考虑,现在所有的空间,造型设计其实都是迎合发动机动力的驱动方式,这应该得到变革。

  最后,我们会请一个专家组,当然也会借助网络平台请大家来选择,看看大家有什么新的想法,有什么样的一个倾向度。通过创造一个平台,让大家来思考,让大家来激发出你的创作热情,让大家来找到原创的路径。希望我们有这样的荣幸,将来回顾电动车发展历史,我们曾经创造一个品牌,决定未来的大师在这里诞生。(黄春棉/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姵姵)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