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电动车符合发展规律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7:04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锋

  新浪汽车: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在您看来这三种模式哪种更合适东风或者中国市场?

  卢锋:这个问题我很难直接来回答,我想说一下我的选择。东风股份在国家还没有电动车推广政策之前就开始开发纯电动车,对于这样一个选择我是这样看的,燃料电池就目前来讲,环保效果是最好的,但是在技术环节上还有很多的问题,这里还不讲成本问题。

  所以我们选择是纯电动,有三个原因:一、真正想带动产业发展应该是全新的。第二它必须具备可能性;第三,它应该能够快速成长,形成一个产业基础。

  我想讲一个基本概念,电动车的出现比起现在的传统汽车并不算晚,大家一旦研究电动车就会发现,电动车要比传统的发动机车辆甚至更早出现样车,二者还曾经一度竞争过,但发动机存在很强的自身优势;其二,由于环保的问题、能源供应的问题,电动车给传统汽车带来压力以后,电动车优点凸显。从起点来看,现在大家可能关注电动车第一次购买费用,这是电动车的问题,但反过来有另外的优势,天生具备了运行成本低的优势,随着油价上涨,越来越有优势,电动车应该是更有推进的价值。

  同样,东风股份有一点实践的经验,我们2005年做了第一代大型电动公交车,那个时候大概用了两吨半的电池,现在已经做到第三代,大概电池重量是一吨半。在还没有进入到所谓的批量化的时代,还有技术提升空间。

  

  

(编辑:姵姵)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