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开拓新能源汽车物流模式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7:04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新浪汽车:万钢部长经常谈到“两头挤”的政策效应,谈到大型的电动客车。另一头是出租车或者小型车,我觉得您的思路在政策上具有一定继承性,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新浪汽车:万钢部长经常谈到“两头挤”的政策效应,谈到大型的电动客车。另一头是出租车或者小型车,我觉得您的思路在政策上具有一定继承性,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卢锋:万钢部长本人是搞新能源车辆的专家,我想他也跟很多企业都做过这样的交流,包括国家政策也一样,很多思路是逐渐理清的。东风股份在最近深圳电动车展上,展示过和TNT合作的电动物流车,李岚清同志和万钢部长都看过,对这款车都很有兴趣。我们和TNT公司重点合作的这款车现在已经在上海试运行,同时也在积累数据。这款车很适合做城市类的物流,每天行驶约二百公里左右,从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一次性购买和完整车辆寿命的成本来讲,通过测算表明,有可能跟我们现在传统的车辆大体相当。一旦形成批量,就会形成一定的优势。

  新浪汽车:相当于给我们设计了或者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商业模式。

  卢锋:客观来讲,东风股份在东风集团里面承担轻型车业务,刚才谈到的三个范围应该说都正好在我们传统车领域。东风股份作为一个企业不太可能从事最基础的研究,我们毕竟是上市公司,有实力来做一个事情,为我们长远发展来推进一个事情,但我们不可能赌一个事情,把所有的盈利、收益赌在这上面,我们要对股东负责,在这个基础之上保证目前经营的市场,为我们的未来寻求一种突破。同时更应当关注的是国家应该推进电动车的商业运行,现在国家已经在推动电动车的示范运行,坦率来讲应该推进商业运行,好的技术真正要想落地必须依靠商业运行,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国家的支持就是落空的、不能持续的。

  

  

(编辑:姵姵)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