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新Polo不必赶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4:18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来源于《中国汽车市场》                                        吴迎秋

  不几日,上海大众的新Polo就将上市,各种媒体上的预热资讯已经铺天盖地。我注意到,各种媒体对于新Polo的报道中出奇一致地使用了“时尚炫酷”一词。尽管,从新Polo从内到外的改进来看它当得起这个评价,但我却隐约觉得,过多强调Polo时尚、时髦的一面,对这款车的营销来说未必是最佳选择。

  人们常说,要做出正确的选择首先要弄明白三件事: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我一直在想,汽车企业的产品营销是否也可以套用这个思路、得出一些有价值的判断和决定。这回,新Polo给了我验证自己判断的机会。

  首先,新Polo是谁?我想这个问题似乎不难回答。您只要轻击鼠标,随便打开一家汽车网站就能看到:和前代相比,新Polo从内到外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它更长、更宽,前脸造型对接了当下大众产品的家族特征,车身线条更加简洁有力、充满动感;内饰也实现了升级换代,全黑内饰搭配镀铬装饰,材质、做工都直追同门师兄高尔夫。

  一切迹象表明,它的确更“时尚炫酷”。但有一点似乎被我们遗忘了,新Polo再怎么革新它终归是传奇车型的延续,它还是那个延绵35年、全球累计销售近千万辆的大众经典;新Polo再怎么变化它都不是一个年轻企业推出的“跟风之作”、它还是那个在中国开辟了精品A0级车路线的先驱车型。

  刨根问底,新Polo最本质的特征是“经典”。

  其次,新Polo从哪里来?Polo是德国车、大众车。德国车一般来说总是和技术领先、品质耐久、安全可靠、驾控出色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其实,还有一个特点总是被人遗忘,那就是设计经典。拿大众来说,甲壳虫、高尔夫、Polo等多款车型,无不代代更迭、绵延多年,但它们的设计精髓却传承至今。无论你走到全世界哪个地方,见到的是哪一代的车款,你都能一眼辨别,这是一辆Polo。

  正本清源,新Polo最本源的魅力也是“经典”。

  最后,新Polo到哪里去?进入中国市场8年以来,Polo身边不断有更时尚、更炫酷的新竞争对手出现,但它的地位却没有被这些后来者取代。这本身已经说明了Polo并不靠时尚取胜。站在50万辆的业绩基础上,上海大众对新Polo的期望也绝不是领一时风骚那么简单。

  放眼未来,新Polo终极的目标仍是不断创造新的“经典”。

  Polo的故乡德国是古典音乐的发源地之一,贝多芬、巴赫、勃拉姆斯的作品在世界范围内被奉为经典,两百多年过去,多少流行音乐被时间淘汰,但这些经典作品却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如今,听古典音乐反而被认为是时尚之选、回归经典成了时尚的另一种内涵。

  所以,新Polo更需做自己、讲经典。时尚只是浮云。

  (吴迎秋:《中国汽车市场》特邀总策划 首席评论员)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新polo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