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微车农村突围 “闪电战”效果难达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8:30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小林

  在火速杀入微车市场两年后,奇瑞发现通过“闪电战”突袭微车市场,远比预期中的结果更具挑战性。

  微车整体市场的放缓,垄断寡头们的反击,加上新进入者的搅局,让2009年火爆增长的微车市场陷入混战状态。作为奇瑞旗下微车品牌——开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建国此时不得不将年初15万辆销售计划调整到10万辆。

  对于开瑞而言,更大的挑战似乎还在后面——当五菱和长安这样的老牌企业都忙于产品升级和品牌提升时,新进入者能做的似乎只有“不停地补课”。在突围过程中,已难言赶超对手。

  榆树模式

  对于吉林省榆树市的开瑞微车代理商穆有而言,在这个五菱品牌微车市场份额超过40%的地区销售开瑞品牌的微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任务。“很多人都告诉我,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开瑞微车。”

  穆有自己承认,要说服消费者放弃成熟的品牌选择开瑞微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消费者只相信亲戚朋友推荐的品牌和车型,对于开瑞这样的新品牌而言,最大挑战就是打消他们因选购新品牌可能产生的顾虑。

  在榆树,开瑞正在尝试一种全新的营销方式抢占农村的微车市场——通过签约农家店并向农民支付佣金等方式,向周围的购车者“推销”开瑞产品。通过这种方式购买开瑞的用户,不仅可以享受相当于车价10%的下乡补贴,还能在此基础上再享受车价8%的优惠。

  售价4.69万元的开瑞优优柴油版,在扣除10%下乡补贴和8%折扣优惠,还有3000元的节能补贴后,村民实际购车价格一下子降为3.5万元左右。此外,村民每介绍或者代理销售一辆,都可以得到开瑞公司500元的销售代理费。

  “跟五菱和长安等老品牌相比,开瑞年轻的销售服务网络并不完备。”开瑞微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建国告诉记者,以吸引农家店加盟方式销售微车,是开瑞微车直接开进农村、加快渠道下沉的一种有益尝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