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试驾开瑞优优柴油版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21:52   新浪汽车 字号:

  奇瑞的微车品牌开瑞近来新产品不断,无论车型还是技术都在不断完善和升级。刚刚推出的柴油版优优则是开创了微车的柴油时代。

  柴油版的开瑞优优搭载了最新的三缸直喷涡轮增压柴油机,这种技术不但以前的微车没有,即便是在轿车领域也属于高端技术。纵观微车的发展历史就能发现,微车最早诞生是在日本,国土和道路资源不充沛的日本正需要这种微型车辆来弥补郊野、乡村的客货运输需求。实际上这种需求在国内也存在,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和乡村。在乡村中,柴油的获取又比汽油要容易,毕竟农用机械、三轮农用车和拖拉机都是烧柴油的,这也许就是开瑞推出柴油版优优的初衷。

外观与汽油版相同
外观与汽油版相同

  柴油版优优的外观与汽油版一样,只是在车身上增加了一些表示柴油发动机的标示。

柴油版标识
柴油版标识

  柴油版优优的车尾标示了车型动力配置,1.0D的排量标和“柴油版”的中文标识都说明了这台车的柴油身份。

钢轮毂和后轮碟刹
钢轮毂和后轮碟刹

  和汽油版的车身一样,柴油版的优优也配置了后轮碟刹,并且有感载比例阀和ABS、EBD刹车系统,安全性比较有保障。

优优采用后整体桥式悬挂
优优采用后整体桥式悬挂

  与大部分微车的车身结构相同,优优也采用带有车架的车身和后整体桥式的悬挂。为了降低车身,后桥连接在了板簧的上部,但是这种结构也降低了承载能力。即便如此,优优依然拥有不错的承载能力。

内饰没有变化
内饰没有变化

  和外观一样,柴油版优优的内饰也没有变化。中控台仪表板做工很不错,严丝合缝。工整的设计和做工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不过毕竟是一台微车,车内很多地方没有覆盖面板,金属结构裸露在外。

三缸柴油机
三缸柴油机

  这款优优的核心是这台发动机,它包含了高压共轨、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如今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在实现强劲动力的同时降低了油耗和排放。在和技术人员交流中得知,由于优优微车面对的广大二三线城镇和农村市场,所以油品的适应能力非常重要,在发动机进行台站测试的时候,也有针对性的对各种油品进行了测试。

发动机纵置横卧布局
发动机纵置横卧布局
高压共轨技术
高压共轨技术

  这台柴油机的核心是高压共轨技术,这种技术在欧洲已经广泛的应用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高压柴油喷射可以最大限度的细化燃油,实现燃油的充分燃烧。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优优的高压共轨单元,横置的类似凸轮轴并接有油管的即是高压轨,右面的油泵将柴油注入这条高压轨,并保持一个恒定的压力,随后在从三个输出油管注入气缸。以精确的压力注入气缸的柴油可以充分雾化并于进气门流入的空气混合,充分燃烧。此外,技术人员还告诉我,之所以这台发动机采用三缸设计也是为了燃油能够更充分的燃烧。直喷柴油机的喷油嘴是锥形的,所以喷出的油雾也是沿锥面喷出,对于一款1.0L排量的发动机来说,如果做成四缸的,那么缸径必然会很小,这样锥面喷出的燃油会喷到缸壁上,不能被引燃。

柴油机在低转速动力非常强劲
柴油机在低转速动力非常强劲
柴油机大扭矩的特性非常讨人喜欢
柴油机大扭矩的特性非常讨人喜欢

  这款柴油发动机的最高转速是4800转,在2000转的时候能输出最大扭矩。在载6人开空调的情况下,柴油优优的起步非常轻松,只是离合器踏板有点沉重。一挡、二挡加速可以用凌厉来形容,建议的换挡转速在2000转以上,如果过早换挡增压器无法发挥效用,发动机会有些吃力。

驾乘感觉良好
驾乘感觉良好

  柴油版优优的震动和噪音都出乎意料,驾驶的时候听到的不是发动机声而是空调卖力工作的声音(空调开得比较大)。震动也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几乎不会让人有“这车震动真厉害”的想法。至于缺点就是挡位有点涩,可能是新车的原因。低挡收油搓车比较明显。脚步空间很小,松开离合之后左脚没有地方搁,这恐怕是微车的通病。

柴油车节油的优势
柴油车节油的优势

  开柴油车的好处在于心理压力不大,开大排量汽油车的时候我总是时刻注意油量的消耗,而开这么小排量的柴油车几乎可以肆意的踩油门。这款车官方给出的综合油耗是5.6升,40公里匀速的时候只有3升,确实非常的省油。在参加节油赛的选手也开出了百公里3升的优异成绩。

(编辑:刘子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