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汽参股美国通用汽车0.97%的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7:46   新闻晨报 字号:
□通过参股通用,上汽正日渐成为一家国际化的汽车企业□通过参股通用,上汽正日渐成为一家国际化的汽车企业

  从引入外资,以市场换技术,到收购国外品牌,洋为中用,上汽历经近30年的“洋务运动”在今天终于发生了质变。虽然仅仅是0.97%的持股份额,但此次上汽参股美国通用却传递着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车企开始与国外汽车巨头逐步成为较为平等的商业伙伴关系。而上汽甚至可以借此与通用汽车形成战略上的盟友关系,这对于上汽来说,有可能是成为跨国“豪门”的第一步。

  从让渡市场到获得市场

  纵观改革开放后上汽的发展史,可以说就是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但是,当年的人们也许不曾想到,在几十年后,还是在这个浦江之畔,中国的汽车企业竟然以股东的身份面对国外汽车巨头。成功参股通用,意味着上汽是以平等甚至战略盟友的身份,与国外汽车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除了以更平等的身份参与跨国合作之外,此次上汽参股通用,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上汽与国际汽车巨头的合作战略,已经从让渡市场逐渐转变为获得市场。众所周知,此前我国汽车工业为了获得国外先进造车技术,一直秉承着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但此次上汽参股通用,不是让渡市场,而是为了获得市场。

  在国内车市获得成功之后,上汽下一个战略目标无疑是海外市场。但是,对上汽来说,单枪匹马地开拓已经被跨国汽车巨头所把持的海外市场,其难度是相当大的。不过,通过参股通用,这个问题则有了更多样化的解决方法。因为参股通用,上汽与通用就从单纯的合资伙伴关系上升到战略伙伴关系。这就意味着,通用在海外市场的经验和影响力,将大大弥补上汽的短板。从短期来看,印度等东南亚新兴市场,很有可能是上汽海外市场的第一站。而从长期来看,有了通用这个全球平台,欧洲甚至北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将来也极有可能是上汽的战略目标。

  技术与经验将与国际化看齐

  尽管上汽参股通用0.97%的持股份额低于此前外界预期,但是参股本身已经说明了通用汽车已经把上汽看成是战略合作伙伴。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汽可以参与通用这一个百年汽车巨头的重建,这个事情本身也是上汽不可多得的宝贵机会。上汽在参与通用重建之路的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将对上汽日后向跨国“豪门”迈进有着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汽车工业在与国外汽车巨头合作中所处的被动地位,导致我国车企很难接触到国外汽车企业的运转模式和运营经验。而这次参股通用,上汽通过成为通用的股东,就有机会进入国际汽车企业圈,这有助于上汽来学习通用的管理经验和市场经验。通用的资本运作全球市场把握等经验,恰恰是上汽所急需的。

  而除了经验之外,获取技术肯定是此次上汽参股通用的重要动机之一。作为美国甚至世界最大的汽车巨头之一,通用汽车在造车技术特别是新能源方面的技术是处于世界的顶尖水平。可以预见,通用的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将为上汽在研发新一代车型时提供技术支援。而在中国政府大力提倡的新能源车方面,上汽无疑希望能通过参股而得到通用汽车的支持。

  在这个问题上,上海汽车也表示,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上海汽车在提升研发能力、拓展海外市场等多个涉及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内,获得更多优势资源。通过加深合作,上汽将与合作伙伴一同实现双赢发展。

  姜山

  在外资觊觎寻求提高在合资公司里的股比时,上海汽车投资通用汽车可谓给中国本土车企挣足了面子。到目前为止,上汽参股通用汽车一事,也是中国汽车集团参股全球前十大汽车集团的第一例。而对于合作双方,此次投资也可说是皆大欢喜。

  通用:提升在华品牌亲和力

  11月15日,通用汽车宣布,今年在华销量将突破200万辆,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其中,10月销量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达199641辆,同比增长19.6%。“销量突破200万辆对通用汽车而言是又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这距离我们成为首家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仅仅3年时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过去10年中,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通用汽车与中国汽车市场共同成长,携手合资公司共同促进产品和品牌的全方位发展,增加服务类别,提高产能以为全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表示:“我们很高兴上汽集团决定参与通用汽车的公开募股。14年来,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一直保持着极其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共同拥有10家合资公司,其中包括在中国最成功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的这个决定标志着我们双方的伙伴关系进入新里程。”

  目前,通用在华车企的销量已占到通用全球总销量的四分之一。显然,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关乎通用未来的重要环节,所以此次上汽投资通用,通用汽车将会在未来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上,都会强化自身的中国概念,而这一点将会提升其品牌在华的亲和力。

  上汽:海外战略初步形成

  2002年上汽发布宏伟的发展目标,集团计划到2020年成为全世界六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上汽希望将汽车产量增长三倍,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而通过参股和控股等手段控制并购海外汽车制造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

  2004年,上汽集团以收购双龙开始探险海外之旅,最终以失败告终。之后,上汽集团以上海通用为基点密切与通用汽车的合作,双方于2009年12月4日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收购通用在印度的业务,之后将按计划把通用在华产品导入到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

  这一事件被视为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进入蜜月期的开始。而此次投资通用汽车,双方合作可以更为紧密,至少在形式上可以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此项投资是基于双方长期以来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对通用汽车发展前景的信心。”上海汽车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建设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能力。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上海汽车在提升研发能力、拓展海外市场等多个涉及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内,获得更多优势资源。通过加深合作,上汽将与合作伙伴一同实现双赢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成功认购通用汽车股票同时,上周二,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已审核通过了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其非公开发行A股申请已获批。上海汽车表示,计划将融资所得中的约55亿元用于投资公司旗下自主品牌汽车生产项目,12亿元用于公司商用车生产项目,27亿元用于公司研发中心的二期工程,剩余资金用于汽车配件生产项目。上海汽车称,公司各项目可能面临6.86亿元的资金缺口,届时将通过其他渠道融资,但未作详述。

  黄天姣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