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电动车将进“量产时代”(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09:4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蔡澈:我们将和比亚迪一起研发出专门为中国制造的全新电动汽车,它将拥有独立的新品牌标识。奔驰将利用在电动移动这方面的技术经验与比亚迪在蓄电池方面的技术经验相结合,去实现研发全新电动汽车的目标。除去与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的合作以外,奔驰的新战略方向是,进一步优化常规的柴油机和汽油机(通过START/STOP起停功能,以及新的变速箱技术)使其降低油耗。

  《中国经营报》:除了电动车之外,奔驰今年在华销量增幅很大。不过,奥迪的步子似乎迈得更快,他们宣布要在今后用3年时间实现100万辆的销量。奔驰从来也没有放弃过在中国追赶奥迪的步伐,但现在的情况好像是奔驰被奥迪越落越远了。

  蔡澈:与竞争对手相比,奔驰在销量上的落后是有历史原因的。奥迪进入中国的时间比较早,而且产品的市场定位和奔驰不太一样,其在政府采购用车方面具有优势。但奔驰这两年的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在3年前,奥迪在华销量是奔驰的5倍左右,现在,奔驰与奥迪的在华销量差距已经只有一倍多;宝马3年前在华的销量大概是奔驰的2倍左右,而2010年销量数据显示,宝马仅比奔驰多10%到15%。所以,我非常满意目前奔驰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而且我们也会随着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销量和市场份额。

  《中国经营报》:那么奔驰,有什么具体动作来实现销量和份额的增长吗?

  蔡澈:我想要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我们将会更加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的决心。例如,我们要提高中国本土工厂产能,同时我们还会建立发动机工厂,这将是奔驰首次在德国之外建立发动机工厂。奔驰计划在未来的几年中在华投资30亿欧元,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增加的投资不仅限于已有的合资企业,同时还将包括一些新的合资、合作项目。比如,在今年7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和北汽福田的中、重型载重车合资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在这个合资企业里,我们会建立一个先进的发动机工厂。

  《中国经营报》:奔驰想要在销量数字上有所突破,乘用车这块才是重中之重。而在乘用车市场上,从其他豪华车品牌的市场表现看,一般都是以进口车为辅、以国产车为主,但奔驰好像恰恰相反。在这一点上,奔驰是否有具体的计划来改变这一状态?

  蔡澈:现在,奔驰在中国最主要的乘用车合资项目就是北京奔驰。我们会不断地努力去提高奔驰轿车的国产化率。并不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制定了进口车与国产车销量3:7的比例,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状况。现在,我们要改变原有状况,在投资扩产方面,我们与北汽控股有着良好的沟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在达到10万辆的国产产能之后,我们将马上着手把北京奔驰的产能扩充至20万辆。

  蔡澈

  1976年进入戴姆勒奔驰公司,1992年,任奔驰股份公司副董事、总工程师;1997年~2000年,任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董事,负责销售业务;2000年11月,任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06年1月至今,任戴姆勒集团董事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