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日产"启辰"亮相 本土自主品牌再临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在我国汽车市场向纵深发展之际,行业的格局也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之前泾渭分明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格局正被打破,合资品牌建立自主品牌正在成为行业的一个潮流。昨日,在东风日产200万辆下线仪式上,正式发布了其自主品牌“启辰”。

  “启辰”的发布,标志着东风日产进入了双品牌运营的时代,将为其冲击年产销百万、进入行业前三强提供进一步的支撑。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认为,目前市场上有价格优势的汽车产品,在某些品质方面可能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品质上有优势的汽车产品,却存在价格门槛,阻挡了一部分消费者。这是一个潜在的市场机会。

  按照东风日产的规划,从2010年底开始,“启辰”将陆续推出概念车和量产车型,2012年上半年,首款量产车型将正式上市。同时,东风日产为该品牌制定了远期战略目标,即实现年产销100万辆。另外,东风日产将为“启辰”建立单独的营销体系。

  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合资公司推出自主品牌在形式上是一个进步,也是响应国家政策、顺应产业发展潮流的结果,是在政策和市场环境之下企业做出的最好选择。他认为,合资公司从之前单纯的制造基地,开始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挺进,进行产品的自主研发,发展自主品牌似乎就成为恰当的选择。

  2007年,广汽本田成立了国内合资车企的第一家自主品牌“理念”,并制定了相关发展战略,而其首款量产车型也将在2010年年底时正式亮相。

  在此之后,国内合资车企掀起了一股打造自主品牌的潮流。2010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新乘用车品牌“宝骏”,其首款产品将在11月下线,明年上市。包括东风本田等在内的其他合资车企也在筹备发布全新自主品牌。

  张志勇认为,合资公司打造自主品牌,其实使用的还是同样的管理团队、同样的企业机制,甚至是同样的技术来源。只是因为自主品牌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不再需要支付外资方的品牌授权,这样,在比一般的自主品牌具备更高起点的基础上,还具备合资品牌无法比拟的价格优势。

  但是,合资企业纷纷推出自主品牌,对于正在寻求高端突破的本土自主品牌来说,无疑又多了一道拦路虎。毕竟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既有企业品牌的支撑,又有成熟品牌体系的保障。而对于本土自主品牌来说,除了踏踏实实的品质提升、更加系统化的品牌运营之外,似乎没有更多的办法。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车模兽兽血染的风采 车模兽兽血染的风采

车展比亚迪车模曝光 车展比亚迪车模曝光

途安出保和保养心得途安出保和保养心得

MG6碳纤黑顶装杀鱼鳍 MG6碳纤黑顶装杀鱼鳍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