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大计划揭秘 李书福如何让沃尔沃滚滚向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15:36   轰杂志 字号:

  刘强

  李书福如愿以偿地将 电影明星“沃尔沃”娶回了 中国。从他脸上那颇具喜感的笑容,以及那只与路易 ␣␣␣␣␣␣␣␣␣␣␣␣ 务官)紧握的手中,我们能 感受到他的兴奋。但兴奋过后,该如何让沃尔沃继续滚 滚向前,才是最关键的问 题。一向以“预见性”著称 的李书福对此十分清楚。如同一位技艺高超的棋手,他 早已开始为沃尔沃的未来谋 篇布局,如今胸有成竹。

  8载苦恋,终成正果。

  北京时间8月2日,吉利收购沃 尔沃最终交割仪式在伦敦举行。李 书福如愿以偿地将电影明星“沃尔沃”娶回了中国。从他脸上那颇具 喜感的笑容,以及那只与路易斯·布 斯(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紧握的手 中,我们能感受到他的兴奋。

  但兴奋过后,一个很现实的问 题摆在眼前:如何让滚滚向前80余 年的沃尔沃继续滚滚向前?李书福 对此十分清楚。如同一位技艺高超 的棋手,他早已开始为沃尔沃的未 来谋篇布局,如今胸有成竹。

  “梦之队”起航

  他为沃尔沃打造了堪称“梦幻” 的新团队。

  7月20日,吉利宣布了沃尔沃 轿车公司新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人 选:李书福出任董事长,沃尔沃轿车 前总裁兼CEO汉斯·奥诺夫·奥尔森担任副董事长。8月2日的交割仪式上,吉利同 时公布了其他管理团队成员:大众 前北美区CEO斯蒂芬·雅克布担任 沃尔沃轿车总裁兼CEO,并进入董 事会,其余董事包括前商用车集团 MAN AG董事长兼CEO汉肯·塞缪 尔森,前奥迪集团董事长赫伯特·德 梅尔博士,资深财务专家约恩·方 斯·施罗德,前殷拓集团亚洲有限 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资深合伙人霍建华,原任菲亚特中国集团副总裁、菲 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CEO沈晖。

  李书福自不待言,一向以“预见 性”著称的他善于谋篇布局,其战 略规划能力,在吉利十余年的发展 足迹中尽显无遗。

  汉斯·奥诺夫·奥尔森是吉利成 功收购沃尔沃的关键人物。汉斯是 一位典型的瑞典商人:克制、分析力 强。通过和吉利的接触,他敏锐地 发现了吉利的潜力,继而为吉利收 购沃尔沃奔走联络。在沃尔沃和洛 希尔任职期间,他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他一手推动了吉利与洛希 尔的合作,而后者堪称吉利收购沃尔沃案的“管家”。

  新任总裁、CEO斯蒂芬·雅克 布是大众出生的管理精英,在大众 有近25年的职业生涯,在亚欧多个市场具有丰富经验。他的出现,对沃 尔沃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实现跳跃性 发展,以及吉利未来的国际化,都有 重大意义。

  此外,其他董事成员也是“星 光 熠 熠 ”:汉 肯·塞 缪 尔 森 是 汽 车 工 程技术专家,并拥有广泛的全球管理 经 验 ;赫 伯 特 · 德 梅 尔 博 士 ,长 期 从事汽车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约 恩·方斯·施罗德是全球多家跨国公 司独立董事;霍建华拥有深厚的财 务工作背景;而沈晖更是拥有跨国 公司管理经验的国际化人才。

  这是一只“高水平、高素质的 国际化运营团队”。李书福曾表示, 收购完成后,沃尔沃轿车公司将独 立运作,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 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有如 此 强 大 阵容 ,李 书 福“ 放 虎 归 山 ”, 要容易许多。

  大计划揭秘

  连续多年的亏损,是沃尔沃最受 诟 病 的地 方 。对 此 ,李 书 福 有 着清楚的认识:“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规模太小,跟奔驰宝马 相比远远不够,但是,它的研发投入 跟奔驰、宝马差不多。由于相对规模 较小,每一辆车的成本就高,因此就

  此外,有消息称,沃尔沃亏损有 可能是福特汽车内部“做账”的结 果。因为沃尔沃不是上市公司,福特汽车可能把一部分亏损账面转移到 沃尔沃。

  李书福曾经表示,沃尔沃全年 销售达37万辆,则盈利无忧。洛希 尔为吉利制定的实现这一目标的时 间表为2011年,而李书福自己则认 为2010年沃尔沃便可赢利。李书福 的 话 并 非 空 穴 来 风 ,7 月 2 3 日 ,福 特汽车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运营 业绩,其中沃尔沃轿车在今年第二 季度获得了5300万美元的税前经 营利润,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27亿 美元。

  对于沃尔沃,李书福的期待可 不仅仅是扭亏为盈而已。从刚进入汽车行业开始,李书福就有着丢不 掉豪车情节,但受具体条件限制,才 不得不从低端开始。如今借力沃尔 沃,他终于能够叫阵奔驰、宝马。

  根据李书福的规划,未来五 年,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将达到 100万辆。为什么是100万?翻翻 2009年世界豪车销量表,奔驰 1 0 1 . 2 3 万 辆 ,宝 马 1 0 6 . 8 7 万 辆 ,都 在100万水平上。

  “现在沃尔沃与奔驰、宝马也 有正面的竞争,但限于宝马3系、5系 和奔驰的E级,未来我们要与宝马7 系、奔驰S级竞争。”李书福说。

  因此,在产品方面,未来三到 四年,沃尔沃除了巩固加强原有产 品线的传统优势外,还将拉长现有 产品线,首先开发一款超级豪华车, 在全球范围内与奔驰S级和宝马7系直接竞争,同时,还要开发1.5升左右的环保节能型小车,与宝马mini、 奔驰A级展开竞争。

  国产化悬疑

  毫无疑问,在李书福为沃尔沃规 划的大计划中,中国起着举足 轻重的作用。2009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售了2.2万辆,比2008年增长1万 辆 。今 年 1 ~ 5 月 ,沃尔 沃 在 中 国 市 场 的增长速度达到108%,幅度惊人。 因此,正如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所言,“关于未来运营的事, 目前公司管理架构已经明确,会通 过具体机制把剩下的商业化进程完 成,这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吉利已经 将沃尔沃项目国产化落地放在首要 位置”。

  早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协议签订之前,关于沃尔沃国产基地落户何处,就有了各种猜测。李书福曾 公开表示,选择国产基地有四大条件 :交 通 方 便 、人 力 资 源 丰 富 、零 部 件(配套)发 达 、政 府 的 软 环 境 比 较 优越,适应于民营企业发展,此后北 京 、上 海 、天 津 、青 岛 、成 都 等 城 市 都传出落户可能。而此时的李书福 也频繁穿梭国内各大城市。

  有消息称,李书福首先会将最 新款沃尔沃S60引进中国,在吉利 成都工厂代工,然后在上海嘉定和大庆建立两个产能为20万辆的工 厂。 新 工 厂 从 建 设 到 正 式 投 产 , 至 少需要两年,而在福特的协调下,长安 福特代工沃尔沃的协议将于2013年全部终止。这意味着至少到2013 年,沃尔沃全线产品将纳入吉利集 团旗下。

  当事者说:“吉利和沃尔沃两品牌将是兄 弟关系,服务于不同的用户,市场定 位也不同。今后,这一瑞典世界级知 名豪华汽车品牌将坚守其安全、质 量、环保和现代北欧设计这些核心 价值,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传统地位,积极开拓包括 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沃尔沃的产品阵营十分强 大,在我看来,它是一个卓越的品 牌。当沃尔沃成功实现战略调整后, 它将再次赢利。有一点我毫不怀疑,在吉利旗下,沃尔沃将有一个稳定、 可靠的未来。”

  ——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利

  “我很荣幸能够加入这个极具 发展潜力的著名公司。我们所有的 员 工 、供 应 商 、经销 商 ,特 别 是 我 们 的客户完全可以相信,沃尔沃将继 续保持其在汽车安全和创新上的行业领先地位,这一点在开辟新市场 的过程中不会改变。”

  ——沃尔沃轿车公司新任总裁 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沃尔沃轿车具有大型工业制 造和全球运营所需要的管理团队和管控经验。沃尔沃的生产和研发的 总部依然保留在瑞典,而中国又是 汽车产业增长最为迅猛的国家,我们希望由此对就业产生积极地推动 作用。”

  ——瑞典沃尔沃轿车工会领袖 斯蒂芬·劳文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