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日产下一站:百万级梦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7:21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2003年7月,日产汽车和东风汽车宣布,双方将进行全面战略性合作。7年之间,东风日产产能从建立之初的6.5万辆扩张为2009年的46万辆,销量由最初的6万多辆上升到今年的50万辆;而68%的年度平均复合增长率、3倍于行业的增速实现了傲视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尤其是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的考验,在汽车行业增长7%的低迷形势下,东风日产依然逆势上扬,增长29%,成为2008年中国前十大乘用车厂商中唯一没有调整目标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的厂商,再次创造了行业增长纪录。

  本月中旬,东风日产在花都宣布了新的投资计划: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新工厂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

  未来,东风日产将如何打造其百万级造车计划,如何看待中国市场、如何面对竞争对手?上海证券报为此专访了东风日产中方最高负责人、副总经理任勇先生。

  记者:据我们调查,东风日产车型到目前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今年中国车市的增长情况有可能是前高后低,那么,到现在才公布的扩产计划是不是迟到了?

  任勇: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一轮强势增长,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一时间,“零库存”、“产能不足”等消息充斥着汽车行业,拼命提高产能、甚至透支产能,成了很多汽车企业的选择。而在这样的躁动之中,我们却希望保持一份清醒。在这个高速成长的市场,中国汽车厂商不应该把眼光放在当前的利润上,不能为利润而利润,而应该是有长远的目光看待中国车市,老老实实做些基础性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把新工厂打造成东风日产的‘梦工厂’,它不仅是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我们也将按照最环保、最高技术标准、最高效率来整体规划新工厂。

  记者:今年以来的销量情况如何?

  任勇:销量再创新高,1至4月累计销量达到21.94万辆,位居行业第4位;我觉得,数字不代表一切。如果把销量当作唯一目标,数字对企业来说非但没有实际意义,反而会带来长远和持久的伤害。我一直在告诉团队,做企业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比拼的是耐力和韧劲,而不是短暂的领先和快速的消耗。

  记者:东风日产用了7年时间,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中发展最快的车企,这背后主要原因您认为是什么?

  任勇:对于东风日产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谈到发展经验,我想用一个‘厚’字来概括。而‘厚’对东风日产来说,是质量优于规模的发展理念,是全价值链的体系竞争力,也是持续高速发展积淀的厚实根基。

  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我把它视作是中国汽车业的“黄金十年”。在这十年中,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东风日产都遵循着以我为主的发展路径,稳步前行,有条理地做大做强,从而避免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企业发展“周期律”。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车模兽兽血染的风采 车模兽兽血染的风采

车展比亚迪车模曝光 车展比亚迪车模曝光

途安出保和保养心得途安出保和保养心得

MG6碳纤黑顶装杀鱼鳍 MG6碳纤黑顶装杀鱼鳍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