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东风日产

玛驰

姗姗来迟--试驾东风日产玛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0:27   汽车时尚报 字号:
东风日产玛驰东风日产玛驰

  系三强丰田、本田、日产,不论走到世界任何地域随时上演争斗进行时,且这场争斗细化到各级别车型,在此也不必小谭在这一一罗列。在国内A0级市场上,都以先入为主的策略占据了一定优势,多年以来飞度的表现不俗;而紧随其后的便是丰田雅力士,虽然在表现上平平,但至少得到消费者的认知;在这种形势下玛驰可谓姗姗来迟,此时必须拿出给力的理由才能打动日益挑剔的消费者“芳心”。

东风日产玛驰东风日产玛驰

  个性鲜明的日产全新平台精致小车

  不符合国人注重的性价比要求,配置人性化需改善

  你需要知道:

  March是日产汽车旗下最畅销的车型之一。新一代March于1982年10月在日本本土发布,1992年及2002年,日产陆续推出第二代和第三代车型,March也从最初的三门版发展到五门版以及敞篷版等。至2009年,March累计产量高达565万辆,遍布全球40多各国家和地区。

 东风日产玛驰东风日产玛驰
东风日产玛驰

  小巧可爱乃真正法器

  历来日产的车型都是以空间出众而立足,骐达天籁均是它们所在级别的典范,而此次推出的A0级小车玛驰却反其道而行之,整车3779×1666m×1526mm的长宽高尺寸在目前的小型车中属于偏小类型,然而这也成就了它的小巧与可爱,但恰恰是这样的娇小也突出了它灵活、可爱的优势。当你进行正面观察时,可以肯定它的每个细节都存在可爱的因素:神采奕奕的椭圆前大灯首先就成为关注的焦点,它的存在让玛驰更有活力,配合两边可爱得像两颗小酒窝的圆形雾灯,玛驰就已经有了几分动画角色的模样。前保险杠将进气格栅一分为二,上方是狭长且有镀铬饰条装饰的“精致小鼻孔”,下方则是“觅食”必不可少的大嘴;最后配合主打的金黄色车漆,是不是觉得玛驰就是《海底总动员》主角小丑鱼尼莫的汽车版本呢?

  车身侧面比较简单,与前身车型很相像。粗壮的腰线非常显眼,给这款小车增添了几分沉稳、结实的印象。四个侧窗面积很大,带来了非常好的车内视野。车顶线条圆润,车外后视镜、车身防擦条都与车身同色,显示出不错的整体感。由于车身尺寸有限,导致在视觉上车后门只剩下短小的感觉,还好的是车门开启角度还不错,因此以小谭180cm身高的人上下车也不会有太大问题。最后观察到玛驰的尾部依旧是典型的日系小车风格,在上一代飞度以及雅力士都能见到这样“太平”的尾部轮廓,线条从顶端到下沿都十分干脆利落的收拢,尽量让多余的弧线改变整体风格,两旁的长条形的尾灯组显然是延续了上一代车型的风格,只是适当的做出一点弧线了呼应前脸的圆润风格;165mm的轮胎在配合车体的视觉效果上只能说刚好,没有类似奥拓和雅力士那样明显的“裆部镂空”的感觉。

东风日产玛驰东风日产玛驰

  圆润是个性?是的,且是小车必须

  坐进车内,玛驰内饰设计依旧体现出简洁而实用的思想。黑色和浅色两种内饰都由硬塑料制成,的确很遗憾,欧洲版车型上将会装备的软性塑料没有出现在此次的试驾车上,也就引申出了些什么您一定知道。不过还好的是在内饰做工、装备工艺方面,玛驰还是体现了合资车厂的优势:各部件接缝处均匀细致,各种按键以及旋钮都恰到好处,对于国内一些自主品牌车型还是需要多多学习才是,当我作为一个消费者最注重的就是内饰的做工环节,驾驶时视觉的效果会直接影响到开车的情绪。三幅方向盘并没有畏手畏脚,多功能按键集成以及高低可调节都是实用的象征;仪表盘依旧采用典型的一大两小日产风格,且采用金黄暖色背光,让温馨之气配合可爱之风更能吸引女性的关注。转眼中控台,其造型又让我联想到经典的动画角色机器猫,上方两个空调出风口犹如小叮当圆圆的眼睛,而下方CD显示屏则犹如它能翻出百宝的口袋,那么按键下方那一条红色的装饰线则正如机器猫微张的小嘴,可爱之极。

  在车辆尺寸的设定上,玛驰较飞度没有太大的优势,因此内部空间也就相对有捉襟见肘之态。前排头部空间还好,足有两拳的余量,在同级车中应该属于较高的水平;但是来到后排,本身就偏短的轴距根本无法承担“大空间”的理念,标准一拳的头部空间与一点点的腿部空间只能说是一般表现,所以也就免谈什么优势了。而后备箱,在拥挤的前排空间映照下还显得有些余地,只与丰田雅力士有得一拼。

东风日产玛驰东风日产玛驰

  性能依旧可爱,但也天真

  任何事都有限度,可爱也应当如此,但如果傻傻一味的可爱就不太合适了。但似乎日产并没有认为玛驰也属于这等行列,依旧在性能上大秀“可爱”,搭载的那款79Kw最大功率、138Nm最大扭矩的发动机在数据上还不错,但又见4速自动变速箱让我再一次表示遗憾,另外有必要让读者们知道的是欧洲市场上市March搭载的是1.2L机械增压发动机匹配CVT变速器!难道真的在成本面前“神马”东西都是浮云?拜托能不能不要这样!丰田雅力士的惨淡就是拜4速自动变速箱以及不匹配的价格所赐,恐怕玛驰也不愿看到情景再现吧?

  同时小谭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该级别日系车几乎都不愿意明确透露自身整备质量,难道是……?很明显,拜轻盈的车身所赐,1.5L发动机能够轻易的带动它快速奔跑。玛驰的起步快速而有力,发动机初段的发力尤为明显,甚至有小小的推背感,中段的加速线性而均匀,在期间并没有出现乏力的状态,且行驶时最佳的发动机转速在2000-2500rpm之间,如果想要它再快一些,那么拉上3000rpm就能小小的撒欢一下,不过你得去忍受阵阵声浪袭来的耳膜冲击咯。在悬挂状态上来看,扭力梁的后悬也是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从后排乘坐的感觉看来东风日产将玛驰调校得更加舒适,在通过颠簸路面时能过滤大部分的震动,但这种舒适似乎也是“可爱”的舒适罢了。

  总结:

  从日系三强的竞争看来,玛驰的对手应该是本田飞度以及丰田雅力士,但相比前两者的设定又稍有偏差,那么将目标转向207以及马自达2是明智的选择。在价格上玛驰的最低售价也在7万元行列,且最低配置车型缺失的不光是实用,在美观上也有一定影响;而高配车型又较上述“两2”在性价比上鲜有优势。那到底什么才是玛驰的优势所在呢?依旧是可爱!可爱能够吸引美女消费者,能够让美男消费者开上它吸引美女应该就是最为贴切的解释吧。

  性能表现:

  轻盈是优势,1.5L完全能够胜任,4速变速箱对油耗考验很具体。

  操控乐趣:

  方向感清晰、能随性所欲的驾驶便是该级别能做到的乐趣了。

  乘坐感受:

  前排舒适性好于后排,非常适合小情侣。

  主被动安全:

  看不到外壳下面的东西,不敢妄加猜测。

  设备及做工:

  这是日系合资车优势所在,必须做到好的程度。

  空间:

  有些遗憾后排空间相对捉襟见肘。

  ■试车/陈留祎 谭功 摄影/陈留祎 撰文/谭功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玛驰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