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广汽长丰重组专题 >正文

三菱间接否认撤资长丰 在华发展仍旧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7:17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字号:

  虽然外界关于三菱汽车的各种传言满天飞,但是三菱汽车仍然“稳坐泰山”,对于任何问题都没有正面回应,这也使得他们在华发展依旧是个谜。

  ■“三菱”牌在长丰将成历史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206(配置 图库 口碑)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同意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产品商标由“三菱”牌变更为“猎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牌,帕杰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长丰汽车生产的核心车型。这个公告被市场认为是三菱汽车从广汽长丰正式撤资,为广汽长丰成立再次合资铺平道路。

  对于这个消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在记者收到的采访回执中,对于是否撤资问题,三菱总部方面的回复是“三菱汽车与广汽长丰的合作关系将根据与其签署的技术转让合同,保持不变”。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答复,实际上是间接否认了其马上撤资广汽长丰的传闻,起码在技术合同到期前,暂时不会撤资。

  目前,三菱汽车拥有长丰14.59%的股份,是仅次于长丰集团、广汽集团的第三大股东,在去年广汽重组长丰汽车后,三菱汽车在长丰的去留就成了行业瞩目的焦点。

  实际上,从长丰要被重组开始,有关三菱去留的问题就一直存在。但是,对于这样的问题,尚未到期的几份技术转让合同,一直都是三菱解释自己与长丰关系的重要依据。

  根据当时长丰汽车此前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目前其与三菱的合同还有两个,分别是于2002年11月4日签订的《三菱PAJERO IO(KR45:小型四轮驱动车)技术转让合同》和于2004年9月3日签订的《三菱PAJERO CK 系列车型技术转让合同》。据了解,目前这两个技术转让合同中,最晚的要到2013年才能结束。

  ■ 中国市场依然是重点市场

  实际上,对于三菱目前的纠结,归根到底就是不甘心。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之一,三菱汽车与长丰汽车合作达13年之久,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不管是在车型还是市场上,双方的合作一直都没有取得突破。而随着中国汽车整合大潮的到来,三菱被卷入其中。

  在十几年前乃至几年前,三菱是先进技术、优秀动力的代名词,只要一辆车与三菱的发动机沾上边,那么这车一定差不了。可以说,在国际品牌尚未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时,三菱开创了一个不卖整车而靠卖发动机在中国出名的时代,以至于现在很多自主品牌仍然是采用三菱的发动机。

  也许正是在发动机市场的优势,因此在整车制造上,进来虽早的三菱却一直都处于落后状态。其与两个合作伙伴长丰和东南的合作模式始终都没有达到50:50的合资关系,而在车型引进上也极为贫乏,能够让消费者叫得上来名字的也就是帕杰罗、欧蓝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蓝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更不要说在销量上的突破。

  对广汽长丰而言,与三菱的合作受益匪浅。此前,其在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成熟地掌握了有关技术,并能够实现相关产品的全国产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实质性影响。

  除了广汽长丰外,在此次整合过程中,三菱优势业务———发动机业务也被划归到长安汽车旗下。

  但是,在三菱给记者的采访回执中表示,三菱汽车在其发表的中期经营计划“Stepup 2010”中继续明确地将中国市场定位为重点市场,三菱汽车今后将继续积极发展在华业务,推进三大核心工作:即加强进口三菱车销售业务;与国内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强化国产三菱车销售工作;进一步扩大三菱在华发动机生产业务。

  目前,去年成立的三菱中国进口车公司已经运行正常,而与东南在国产车上的合作也随着蓝瑟翼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上市出现好转。对于中国市场目前的整合重组,三菱方面表示尊重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并希望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做贡献。

  今年3月31日,三菱2009财年将会结束,而业内人士也表示,很多需要明确的问题,三菱很有可能在财年结束后正式公布。●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