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汽车杂谈:非主流买车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8: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当班主持:周伟力

  近日,碰到一位同行,闲聊自然离不开汽车,他的购车观让笔者印象深刻,原话是这么说的:“假如我买车,只有两种 可能,一是选择便宜的一手小车,仅仅作为代步用,如QQ、F0、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二是一步到位买辆二手C级车,譬如宝马5、奔驰E或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我觉得花十 多万或二十几万去买A级或B级车很不划算,它们操控性和安全性比起C级车差别太大,更不用说做工和用料。”

  这位同行认为,买二手车还会省去许多麻烦,“一辆车的成熟期往往是在两三年、五六万公里之后。”“买新车,第一年磨合期无疑是痛苦的,不敢大力加速,更不敢在高速上狂奔,开起来束手,远没有开二手车来得潇洒;有时候刚过磨合期,又打算换车,等于是帮别人磨合。”

  这位同行开的是一辆二手宝马5。“我买时它的状态是三年六万公里,前任车主是一位中年人,自己做生意,有自己车库,所以,车辆状况保持得非常好,我不到三十万就将它拿下。到现在已经12万公里了,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当时用三十万买辆B级车,估计我会很后悔。”

  实话实说,这位同行观点属非主流,但也并非没有道理。买车不一定非得买新车,不一定非得一步到位购买A级以上车型。无独有偶,笔者另外一个朋友两年前买 了辆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磨合期内,可谓“兢兢业业”,不但定期保养,而且润滑油都是用最好的。但最近他想换车,想换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来是喜欢;二来是小孩出生,需要一辆更大 的车。一旦换车,他之前的努力等于白费。

  实际上,生活当中有许多事情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买房如此,买车亦是如此。许多年轻人买房,为 了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先买个小的过渡;结果等到小孩出生,需要换大房子时,发现房价已经高得离谱。可能现在一辆A级车就能满足你的需要,但两年后,可能 你发现你需要一辆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所以,无论是买房,还是买车,都要往远处看,宁可一无所有,也不要将就。一旦将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浪费金钱。实在不行,可以 租房,可以买一辆A00级小车代步。

  其实,在城市里买辆A00级小车代步是不错选择,油耗低自不必说。上下班代步车里且只有一个人,越 大的车越显得浪费,小车是刚刚好。不过,如果真的买了小车,过年回家需要开长途时,最好坐大巴或飞机回去,因为A00级小车安全性仍是让人不能放心,高速 上,速度一快,被侧风一刮,似乎要飞起来——这并不夸张,笔者曾经历过。

  如果你手头有十几万,建议不要急着出手,再存多点钱,一步到位买辆更高级别的车;或者,用这十几万去买二手B级车,不要买辆A级新车应付了事。当然,这只是个人建议,一种非主流买车观。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