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现在做大了但是更要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6:3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两位老师刚才讨论了企业产销本质的问题,我们回过头来谈谈面上的问题。1+1能够大于2这是以后的事,至少现在是1+1等于2了,220万辆产能能不能重新给新长安一个定位,能不能重新看一下长安集团在汽车产业中的格局位置?

  张利东:其实当初把长安已经定位四大之一了,它现在其实定位为四大之一的时候,国家准备把它定为第四大。现在220万辆其实从产能上还不一定全部能释放出来,能够消化掉。但是单从利润率,从利润收入,看从哪个角度讲,从销量还是从利润,还是从其它整体实力,现在来看产能上可能是第四,可能就是过了国家200万辆的坎儿,具备了向大发展的基础,其它其实还没有具备,规模不是最终,企业是个商业行为,最终还是利润。当然做微车利润肯定不如轿车好,而且说实话,长安的这几个合资企业,包括福特这几年表现还并不是特别理想,今年还好一点,包括铃木。

  张志勇:这两个合资企业都不是太强势。

  张利东:其实福特不弱,但是这两年这种合资企业,像长安福特这样的企业,都是暂时的。回过头来看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有一两块特别强势的车进来,很快就会起来,我相信他们会有这样的车,迟早会到来,但目前最起码利润各方面不是特别好。所以,从利润率角度讲,它可能还不一定超过广汽,不一定超过北汽,但是规模上现在显然是第四。

  现在从国家的政策来看,所有这些大的汽车企业集团,除了吉利以外,能够进入四大、四小,其实吉利也没进入,进入四大四小都是国有企业,国家扶持谁成为第一谁就会成为第一,当然市场会起关键作用,国家看你发展得好就会让你把别人解决掉,别人发展好就会把你解决掉,现在国家看好长安发展,这个格局至少现在在这儿。我们也知道像北汽、广汽四处收购,他们都有做大的冲动。他们和长安比,尤其是广汽和长安比,他们的收购冲动来自于资金压力,不是太没钱,而是太有钱,就要拿这些钱做事,这种冲动可能底子更好一点。但是从目前来讲,国家希望长安成为第四,规划上就这么写的。

  张志勇:其实这里边涉及一个问题,一个就是做大做强的问题,其实做大做强目标并不是一致的。从目前来讲,应该说长安从大上先做大,但是是不是强还得要划问号。

  另外,我们局限在一个狭小的比较圈子里,比如咱们说的四大四小,本来就是来源于一个短暂的规划里的规定目标,这个规划是三年目标,三年以后呢?还是不是有四大四小?是不是一汽、二汽会合并呢?都说不好。市场的因素将来发展到什么程度,而且政府的要求会有新的举措,都不太清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简单去讲,它现在做到四大了,没什么太多的意义。

  对长安来讲,你迈出这一步,我拥有了一个更往大了发展的基础了,那么多基地,那么多工厂,那么多工人,你有了这样一个基础,如何在这个基础上去做强,然后如何向世界性的汽车跨国巨头靠近,而不是和上汽去比。我们一定不能把目光简简单单和本土企业去比较,中国现在的汽车市场远远不是一个国内市场,完全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所有的汽车品牌,除了雷诺没有合资,其它都来了,这就是一个国际市场。你拼的根本不是本土企业,你是要和合资品牌、外资品牌去拼。在这个角度上去讲,你应该和通用、大众、丰田、本田它们比较你的竞争力在哪里,你的产品策略应该怎么去做。这是它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大的长安集团,今天通过正式的签署协议,已经敲定了。在这样一个大的盘子下,我怎么会打败丰田、大众,我定一个很长远的目标,然后再划线。我把目标定好了,线就好划了,才好划线。如果把目光永远盯在四大上,盯在上汽、一汽、东风上,目光太短,划的线可能很直,但是太短了,短期的策略可能仅仅符合国家三年调整和振兴规划。但是三年以后呢?你就过时了。

  所以,我们的目光,根据目前的国家政策,我们是做了这样一个重组,但是这种重组只是让你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或许连第一步还没迈开,后面的路还长着呢,200万辆在国际上来讲真是小企业。所以,长安应该把目光放得更远,放在世界上,把整个竞争对手不是简简单单盯在国内汽车企业的名次上,不是按这个名次要政策、要优惠,而是盯在怎么做强上,怎么和跨国公司比,争取更大的国际市场,争取在国际上有更大的发言权。

  张利东:我比较赞同志勇老师最后说的,一定不能放在目前的名次上,而拿着名次向国家要政策,企业会恶性循环,要政策的结果是死掉,只有市场发展才能强大起来。

  张志勇:国有企业有时会有一种惯性,你要给我多少支持。

  张利东:国内一些企业已经有这样的趋势、趋向,大家心里都明白,已经有这样的一些趋向,做一个什么事情希望国家给一个什么政策,希望它达到一个什么规模,国家给他什么政策,是围绕着这个转,而不是真正做市场,这是最恐怖的。我相信长安不是这样的。

  新浪汽车:刚才我们也谈到了一些忧虑,但是今天总体来说还是一件喜事,是汽车产业的一个喜事,对新长安来说也是一个喜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讨论马上要结束了,在最后请您二位简单的为新长安汽车集团给一些寄语。

  张利东:希望新长安汽车能够第一做大,第二做强,把做大、做强联合起来,不要光做大不做强。

  张志勇:长安的这次重组不仅仅是长安一家企业的重组,而是整个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重组的更好的开始。而且通过这种重组,中国汽车企业未来的走势应该会更好。

  新浪汽车:谢谢两位张老师,也谢谢网友今天对新浪汽车的关注,谢谢各位网友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