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联姻兵装 划拨百亿资产组新长安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10日讯 11月10日,东安动力与长安汽车正式联姻。但是,2家上市公司9日仍然停牌。

  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给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这不仅是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资产重组,更是其背后两家央企的重组,这意味着,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和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跨部门合作。

  “这次是两大央企按照市场意愿重组,没有政府强行干预,当然这也是国资委愿意看到的资产合并同类项。”11月9日,接近这次资产重组的人士告诉记者。

  据内部人士告诉记者,10日,双方将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对外公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分别代表双方在重组协议签字。

  “双方谈了一年多,谈判过程中我们坚持保密原则,对外不透露任何信息。”9日,中航工业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8月,即有传闻兵器装备和中航工业要在汽车业务进行合并,但是,两家集团公司一致对外否定。

  10月份,国资委的批复,原则同意将哈飞、昌河划拨给同样具有军工背景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由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两家集团也不再出面否认。

  “国资委2006、2007年就提出央企清理主业的要求,要主业清晰、处理不相关的副业,实现主业边际投资最大化。”研究企业重组专家告诉记者。

  航空等一些军工企业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除飞机制造,还涉及副业,如摩托车、汽车、手表等。

  2008年,中国航空一集团和二集团合并后,中航工业的汽车资产规模并不小,留不留成为中航工业的难点。

  不留,这么多年的民用汽车领域等于都白做了,而且整合涉及资产规模较大,同时涉及东安动力等多家上市公司。留,跟自己主业不符合,而且集团汽车领域每年都亏损。

  今年3月,中航一二集团整合成立中航汽车后,尽管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有一定增长,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9月,中航汽车产销数据仅排在十大车企第八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人士认为,再不抓住机会寻求合作,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中航汽车就没人要了。

  不留的话,那给谁呢?这是中航工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与兵器装备谈之前,中航工业曾“相亲”东风集团,不过由于双方分歧过多,谈判失败。“兵器装备也是军工央企,文化上同源,相信能较快适应重组。”接近重组人士告诉记者。

  “这五家汽车企业每年的销售收入有100亿元左右。”中航工业人士告诉记者。

  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等,主要属于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公司。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下属企业包括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安动力、深圳分公司、威海分公司。目前资产总额93.6亿元,其中,东安动力截至今年6月的总资产为36亿元。即使已经退市的ST昌河,注册资本也有4亿元。

  重组并不是简单的1+1,中航工业为实现将东安动力剥离,施行一系列资产运作。

  将中航科工以持有的东安动力54.51%的股权,共计约2.52亿股作为对价,收购中航工业持有的中航光电43.34%的股权,共计1.16亿股。

  剥离后,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以后我们只是参股,汽车方面的经营将不在过问。”11月9日,接近中航工业资本运营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微车部分剥离出去了,但并不表示不再涉及汽车行业,我们在客车、汽车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方面都在做。”中航工业人士表示。

  国资委的批复称,中航系汽车业务将更多致力于专用车和民用发动机业务,例如客车、汽车发动机。

  长安汽车2008年的销量为86万台,国内排名第四。2008年,哈飞和昌河汽车销量33万台。

  “今年前三季度,长安实现174亿元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56%、144.93%,整体发展态势不错。”世纪证券消费品及服务行业分析师吕丽华指出。

  如果成功兼并哈飞和昌河汽车,长安汽车将能将其33万台的销量纳入囊中,不仅扩大与北汽的领先优势坐稳第四,同时也将大幅缩小与东风的差距,与其争夺行业三强之势愈发明显。

  “新长安集团提出的愿景很宏大。”11月9日,接近兵器装备的人士告诉记者,“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500万辆。”

  目前,昌河和哈飞每年微客销量约15万辆,今年1-9月,长安微客销量为41.4万辆,今年全年目标为60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前三季度的微客销量为68.8万辆,这意味着重组成功后,长安微车可能超越微车市场领军企业上汽通用五菱。

  “新集团产品谱系更加完善,战略布局更加优化。”接近兵器装备的人士告诉记者。兵器装备将在全国具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作者:邢莉云)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