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安动力去留存疑 中航工业汽车版图将重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4:52  股市动态分析

  本刊记者 王熙上

  无风不起浪。本刊此前曾就“东安动力或将划拨至兵装集团”传闻向上市公司进行求证。11月3日,东安动力突然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将成为直接控股股东,并宣布停牌,让市场再度引发了对“中航工业对东安动力进行整合”的猜想。然而等待东安动力的将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命运:要么被打造成中航工业汽车资产的整合平台;要么被剔除出中航的整合布局,划拨至兵装集团或其他第三方。

  重组之说扑朔迷离

  进入10月以来,东安动力股价突然开始连续上攻,同时成交量逐渐放大,股价从9元附近一路上涨到12元左右。10月22日,有媒体爆出,东安动力异动背后是“中航、兵装或再续汽车资产整合”。东安动力于23日随即做出回应称,中航工业一直在就其旗下的汽车业务寻求国内外战略合作者,并与潜在的合作方进行多方商洽。至今,尚未与任何第三方确定合作关系并与之达成任何实质性安排及一致性意向。

  当时有券商对这则公告的评价是“澄而不清”,并给出判断:中航工业旗下汽车资产的整合或寻找合作方事宜确有进行,仅是方式和时间未定。由于中航科工是中航工业持股61%的香港上市公司,整合起来手续更为复杂,中航工业将东安动力自中航科工置换出来,或是为下一步的整合铺路。

  11月3日的公告显示,东安动力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正在就汽车业务与投资方谈判,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4日,东安动力最新公告表示,中航工业就其持有的中航光电11.6亿股,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科工)所持东安动力2.52亿股(占东安动力股本54.51%)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中航工业以现金方式补足。本次股权置换完成后,中航工业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双方已签订《股权置换协议》,但该协议尚需批准。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置换并不会使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为了完成这一置换,中航工业却需要付出的代价不菲。若以三季报每股净资产计算,中航工业将支付6.4亿元现金补差,而如果以近期股价折算,则差价更将在10亿元以上。如果没有后续动作,中航科工似乎很难产生动力进行如此复杂的股份置换,并为此付出大量资金。由此可见中航工业对东安动力的整合决心。

  留下来还是换出去?这是个问题   

  目前流传最广的重组方案有两个,而且是截然相反的。猜想一是中航工业直接操盘东安动力重组,打算将其打造成集团汽车资产的整合平台;而另一种传言是,东安动力将从中航工业剥离,并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称:兵装集团),由长安汽车进行控制。

  作为拥有2900亿资产、下辖200余家子公司、21家上市公司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中航工业的整合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悉,中航工业已经确定了十大板块分批整合的计划,但旗下汽车资产的整合问题尤为突出。中航系旗下汽车资产主要包括东安动力、东安黑豹以及昌河汽车和哈飞股份。

  据悉,早在2007年,国家工信部等部门就一直希望促成中航工业汽车资产能划拨到兵装集团中,在新中航成立后,可以专注于做好大飞机项目,而兵装集团可以做大汽车业务。但中航系内部对于汽车资产剥离一事也颇有争议。

  2009年,随着中航系旗下公司整合重组的加速进行,不时有中航集团汽车资产划拨兵装集团的传言流出,还有一个更加详细的版本:中航集团与兵器装备集团将签订协议,中航集团旗下汽车资产——包括东安动力、东安黑豹等汽车类上市资产全部无偿划拨至兵装集团旗下,兵装集团旗下长安汽车将成为这些资产整合的平台。但这一传闻在8月底被中航方面的管理层予以否认。当时,中航工业汽车公司(下称: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表示:“中航工业成立中航汽车公司是为了更好发展集团旗下的汽车业务。我们需要合作,但我们不希望通过合作把中航汽车消灭掉”。据赵桂斌透露,目前中航汽车正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研发中心,主要用于开发小型节能车、新能源车。

  中航方面的这一表态让人看到中航集团发展汽车业务的决心,市场不禁猜测:中航工业或许打算将东安动力打造成集团汽车资产的整合平台。

  “今年3 月,中航工业成立中航汽车,并已相继剥离哈飞、昌河汽车资产,注入新成立的中航汽车之中。”西南证券(16.79,0.17,1.02%)汽摩零配件行业研究员黄仕川认为,“此次资产置换是出于中航工业集团的战略安排,为东安动力划归中航汽车作铺垫。此次集团内部资产置换成功后,预计东安动力不乏与国内外大型汽车集团合作的机会,并可能成为集团内部汽车资产上市的平台。”

  但黄仕川也表示,尽管中航工业一直试图对旗下汽车板块进行整合,成立中航汽车并花大气力建立研发中心,自身不愿放弃东安动力,但也不排除东安动力被划拨给兵装集团的可能性,毕竟二者都同属大型央企,整合还得看管理层的意思。对于管理层来说,东安动力的去留无非是“左手倒右手”。他表示:“中航方面只否认了‘无偿划拨’的说法,但是不排除‘有偿划拨’的可能性,那就得看看兵装集团拿什么资产来进行置换了。”

  据传,从去年年底起,主管部门层面一直在推动长安重组中航系汽车业务,把昌河汽车、东安动力和哈飞汽车统统收购。更有知情人士透露,东安动力将首先出售给兵装集团,由长安汽车进行控制,“双方的签约仪式预计下周就能举行”。这样看来,中航工业此举或许是为重组谈判加码。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认为,鉴于东安动力目前的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按照中航工业集团的总体规划,未来的发展重心在飞机等航空制造领域,因此将会逐步退出汽车制造领域,无论是东风汽车还是兵器集团,均有意接手中航系的汽车业务,而且无论未来控股股东变更为谁,对东安动力来说并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反而会因为整合重组而获得更为良好的发展机遇。

  而一旦东安动力被划拨至兵装集团,这也意味着中航工业此前规划好的汽车资产版图将不得不重新改写。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东安动力1-9月实现销售收入16.2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9亿元,每股收益0.23元,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0.03元。这一业绩低于不少券商的预期,甚至有人提出“公司雪藏了一部分业绩”的质疑。有市场人士分析,由于置换对价差额部分将以现金补足,如果业绩太好,股价偏高,意味着补足的现金也多,东安动力三季度业绩平淡或与此有关。    

  到现在为止,东安动力的主要业务都来自中航工业内部,其产品和劳务绝大部分是供给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及其合资企业昌河铃木)、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下称:哈尔滨东安发动机),这三大客户也都是中航工业的子公司。

  其中,导致东安动力销售和利润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分别是出自哈飞、哈尔滨东安发动机。东安动力2007年初至年底的应收账款猛增148.89%至8.47亿元人民币,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客户欠款增加,并且主要是哈飞汽车的欠款增加。2008年,微客和微货市场都已出现较高增长,但是由于主要客户并且也是曾以微车著称的哈飞和昌河的销售却未实现同步增长,新开发的市场还未形成规模,东安动力的销售收入和产销量却都出现下滑。

  东安动力为中航工业其他下属公司(如哈飞、昌河)“牺牲”,但也从其他下属公司(如哈尔滨东安发动机)获得一定的“补偿”,这些都是集团内部的斗争与妥协。

  一旦东安动力划归以发展汽车业务为主的兵装集团,兵装集团内部较强大的汽车类资产将给其后续的重组整合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此外,兵装集团的有关汽车公司势必将加大在其中的采购量,从而保证其后续的业绩。

  中金公司认为,四季度东安三菱发动机业务将受益于自主品牌持续旺销,同时凭借在发动机领域的龙头地位和自动变速器技术的领先优势,自动变速器项目将成为其盈利新的增长点。本部在国家汽车下乡政策刺激下,盈利状况将持续改善。预计公司2009年和2010年每股收益为0.60元和0.66元。

  公司公告显示,股票自11月3日起停牌,最迟5个工作日后披露相关信息并复牌。如此说来,东安动力是去是留,下周将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