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留平出奇兵:新长安“四渡赤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编者的话:中航工业集团先对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动力、东安三菱、昌河铃木五大块资产进行重组,从而为长安重组扫清内部障碍,并最终成为“新长安”。这次重组不但改变了汽车产业格局,也将成为国企重组的样本。中国社科院工经所企业制度研究室主任罗仲伟说:“这是一场汽车业的经典案例,同时也是央企随后进行重组的重要参考方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兵器装备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的合作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影响会更加深远。”

  11月10日上午11时许,北京人民大会堂,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和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将金光闪闪的新长安汽车公司标牌交给了徐留平。

  这位落座于领导席最后一排的新长安汽车集团掌门人由此成为了媒体镜头中的焦点。

  此时,或许人们才明白,徐留平为何会放弃种种整合的机会。沃尔沃摆在徐留平面前的时候,徐留平放弃了,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下,长丰、比亚迪等国内车企主动投怀送抱,徐留平放弃了。因为,彼时他已经准备上演一场汽车业的大戏——“四渡赤水”收中航。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沃尔沃和中航汽车,谁是鱼,谁是熊掌?这两者同时出现时,对于许多人而言,的确是一个难题。徐留平也是这样想的。

  “我们跟沃尔沃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亲上加亲是一种选择!”11月10日,徐留平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但是多种因素综合起来,让我们做出了决定。”这个决定,就是2008年底,长安汽车断然否定了福特抛来的沃尔沃礼包。

  长安汽车集团一位人士回忆当时的情景颇为感慨:“这个礼包更像是沉甸甸的炸弹,多少隐形债务,退休福利等等都让我们不敢接收,几十亿美元买下沃尔沃不难,银行也会支持我们,但是接下来的运营工作就太难了。”

  在兵装集团总部任职期间就主要负责战略规划的长安集团掌门人,对于产业整合有着清晰思考。徐留平曾多次强调,整合需要具有互补性,并不是一味追求大。徐留平强调,要充分利用好与沃尔沃形成的合作关系,加快推进沃尔沃国产车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长安集团做出的积极努力也得到沃尔沃方面的赞赏,《中国经营报》记者不止一次听到沃尔沃方面表示与长安汽车集团合作颇为友好。

  有了好的合作基础,即使斜刺里杀出了吉利,徐留平也坚定地认为未来跟沃尔沃签订的产品协议将会顺利进行。他表示:“我们早已签订了具有法律意义的合同,其中涉及的合作都不能变,也不可能变。”他进一步表示:“至于其他的中国合作方或者是国外合作方,这个我不好评说,因为他们的想法我们不知道。”

  长安汽车公共关系处处长郑长江说:“2016年以前,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仍将继续生产沃尔沃S40轿车,在2019年之前,仍将生产沃尔沃S80轿车。”据悉,沃尔沃还将继续投放新产品,合作期限内国产沃尔沃的生产、销售、服务和品牌都不会受到影响。

  放弃并购沃尔沃,徐留平并不后悔。他明白,失去的或许是锁链,得到的却是整个世界。

  四渡赤水的迂回战术

  最有可能得到沃尔沃的长安,却选择放弃,这是徐留平预谋以久的事情。

  口风甚紧的徐留平更喜欢做实事,面对媒体的询问,徐留平谈的更多是长安汽车自身的发展,不到水落石出那一刻,他内心的世界是不会展露出来的。

  事实上,2008年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组建中航工业集团之前,兵装集团高层就展开了秘密的并购谈判。然而,中航汽车2009年3月的成立却让外界迷惑。一个誓言不放弃汽车业务并要加速发展的中航汽车,似乎已经将重组之门关闭。

  不过,就在3月中航汽车成立后,兵装集团一位高层人士颇具意味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中航汽车整合了汽车资源之后,或许更有利于其他汽车企业重组。

  事实上,这种迹象也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明确起来。2009年6月,《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汽车业风起云涌的收购追问徐留平,他在临上车时笑称:“可能会吧!”彼时,徐留平参与的兵装集团和中航集团谈判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而在2009年7月1日,南方汽车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之后,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也加速了细节的敲定。徐留平说:“徐总(徐斌)和林总(林左鸣)是老朋友了,徐总在国庆期间请林总喝茶,最后的细节就商谈好了,其中包括11月初的签字仪式。”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方勇也透露:“你们还记得当时中航汽车成立的时候,林总说过一句话吗?这叫四渡赤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