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问新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新长安汽车集团正式成立,这场历时一年多的央企最大整合落下帷幕。但对于新长安汽车集团和业界来讲,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诸多问题需要这家新公司一一做答。什么样的疑问?什么样的新长安集团?逐一为你揭示。

  一问:什么样的公司战略?

  强强联手的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之后,其咄咄逼人之势已经显示。徐留平说,5年内长安产销将会突破300万台,10年内达到500万台。这样的豪言壮语显然是没把东风放在眼里,超越一汽也只是短期目标而已。

  战略布局也得到逐步优化,结合长安集团和中航实力,目前它已在全国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

  不过,看上去庞大,要使这些生产基地和整车工厂实现优势互补却是一场挑战。比如长安集团的河北基地担负着华北和东北的微车市场供应,而现在将中航汽车旗下的黑龙江和山东基地纳入,可能会形成内部竞争。这需要长安集团尽快明确各大基地产品布局,划分清楚各自覆盖的市场。

  二问:什么样的领导班子?

  徐留平能够成为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并不意外,长安汽车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中处于核心地位,徐留平在担任长安汽车掌门人以来,推动长安顺利进入了四大之列。不仅如此,他在兵装集团总部任职多年,与同属国防科工系的各大军工集团人士也颇有交往,拥有广泛的人脉资源。

  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徐留平并未透露新的领导班子成员,他表示:“新长安集团的董事会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将在随后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成立。”据悉,原长安集团和新中航集团将会根据持股比例进行董事会人员设置。徐留平格外强调,新长安集团要成功重组,需要在互相信任并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下凝聚人心。

  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方勇表示:“对于未来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充满信心。”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也表示,“作为股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会全力支持长安汽车的发展。”不过,他们还需要面对中航汽车旗下的昌河、哈飞一些中层人士的担心,毕竟未来的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问:什么样的新公司架构?

  新长安集团拥有9大整车生产基地和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显然庞大的整车资源和零部件资源需要进一步的整合。不难推测,新长安集团将会在微车领域、发动机领域、合资板块进行进一步整合。微车板块,哈飞、昌河和长安汽车的微车部分极有可能由长安进行主导,将3家微车企业的营销网络整合。不过,各板块整合也将面临巨大挑战。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拥有庞大的微车生产能力,其自身品牌也打造了多年,如果在未来的整合中逐步让这些品牌消失,显然得不偿失。而在发动机板块,长安汽车(000625.SZ)近年来投入了巨资,如果这些资产要剥离到东安动力(600178.SH)需要股东大会的通过,不是大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确定了就能够实行的。总之,这场汽车业最大重组只是开了个头,无数挑战仍摆在新长安汽车集团面前。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