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两大集团重组长安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22:00  海峡都市报

  入有100亿元左右。”中航工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微车部分剥离出去了,但并不表示不再涉及汽车行业,我们在客车、汽车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方面都在做。”中航工业人士表示。

  据悉,这是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兼并重组,也是央企在汽车领域的一次强强联手。这意味着,这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和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跨部门合作。这一重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迈出的重要一步。

  重组前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兵装集团)汽车及零部件业务的专业化管理公司。兵装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作为中国著名的军工集团,今年双双入选《财富》世界企业500强。

  汽车巨人与“汽车强国”

  今年10月,中国汽车年产销规模首次达到1000万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

  但这并不能改变国内汽车业力量分散、整体实力偏弱的局面。

  重组后的长安汽车集团总资产达到715亿元人民币,汽车产能超过200万辆,基本达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的目标。另据介绍,未来三年内,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其长远规划为2020年整车销售达500万辆。

  重组后,新长安谱系更加完善,战略布局更加优化,在全国具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新华社报道称,中国汽车产业优势资源的集聚效应将得以最充分、最有效的放大。这对中国从世界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和中航汽车汽车销量达到152.76万辆,已经超过东风汽车公司,仅排在上汽(217.48万辆)和一汽(156.17万辆)之后。

  这一重组,也是近两年国内汽车行业的第三起重大并购活动。

  2007年12月,上汽重组南汽,涉及金额达到20多亿元。今年5月,广汽重组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

  □前景

  新长安能跑多快?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成功的几率很大:一是同属央企,都是军工企业背景,在企业文化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比较容易整合。

  二是都是微型车起家,在中国老百姓中深入人心,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大做强微车产业。

  三是双方的许多车型和技术都来自于日本铃木,在车型引进、技术引进、技术开发方面,重组后可以进行优化组合。

  四是重组后,可以进行集中统一采购,提高了议价权,对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都很有帮助。

  再留,中航汽车就没人要了

  “这次是两大央企按照市场意愿重组,没有政府强行干预,当然这也是国资委愿意看到的资产合并同类项。”11月9日,接近这次资产重组的人士告诉记者。

  2008年,中国航空一集团和二集团合并后,中航工业的汽车资产规模并不小,留不留成为难点。不留,这么多年的民用汽车领域等于白做,而且涉及资产规模较大,同时涉及东安动力等多家上市公司。

  留,跟自己主业不符合,而且集团汽车领域每年都亏损。

  今年3月,中航一二集团整合成立中航汽车后,尽管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有一定增长,但据中汽协的统计,1—9月,中航汽车产销数据仅排在十大车企第八位。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人士认为,再不抓住机会寻求合作,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中航汽车就没人要了。

  □透视

  央企重组加速

  据了解,央企数量从今年初的141家减少到目前的132家,但按国务院“关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要求,明年央企数量将减少到80~100家,这就意味着将有超过30家的央企从国资委的名录中消失。数量减少,但央企未来的主导作用反而更明显。国资委就表示,央企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为了重新配置资源,培养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目前央企在许多行业都在加速抢占“资源”。在钢铁业,央企宝钢集团收购宁波建龙钢铁56.15%股权;在航空业,鹰联航空即将被中国商飞收并;在煤炭业,“国家队”更是大举推进“收编”了许多私有小煤矿。分析人士表示,下一步央企重整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通信、航空、交通、能源等行业。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