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装中航联姻 “新长安”直追一汽上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央企首例、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战略重组,终于落定。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昨日正式签署协议,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长安)。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新长安中,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这也是继广汽重组长丰汽车后,国内汽车业的又一例重组大案;同时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跨部门、深层次合作。重组后的新长安,产销量有望跻身国内汽车行业三甲——超越东风,直追一汽、上汽。

  “全产业链”的重组

  “中国长安集团的使命是打造一个汽车产业链公司,两大股东要形成  ‘1+1>2’,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兵装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在签约仪式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指出,此次重组最大的意义在于,兵装集团将从关注汽车整车业务发展到关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经营。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7年,工信部等部门就一直希望能促成中航工业的汽车资产能划拨到兵装集团中。在新中航成立后,可以专注做好大飞机项目,而兵装集团可以做大汽车业务。

  今年3月,中航汽车  (全称为“中国航空工业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知情人士透露,在政府推动下,近一年以来,兵装集团整合中航汽车一直在进行。今年7月,原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重组中航汽车作准备。

  期间,也曾传出其他汽车公司意欲收购中航汽车业务的消息。2008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就有意收购中航工业旗下哈飞汽车,并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但由于当时的中航二集团与中航一集团合并成立新中航,新总经理林左鸣强烈支持自行发展汽车业务,东风收购哈飞由此搁浅。

  《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于年初出台之后,提出了“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的目标。长安首次跻身“四大”之列,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中航汽车将被长安整合的传闻声渐大,但当事双方却屡次回避或否认。

  据悉,汽车业务是中航工业最大的收入来源之一。中航工业旗下的昌河、哈飞、东安动力都是优质资源,特别是东安动力,生产的发动机更是占据国内汽车市场相当的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专家申东认为,这次整合,体现了政策主张,顺应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但实力并不强的长安去整合实力较弱的中航汽车,双方产品互补性也不强,整合前景还需观察。

  他指出,对长安来说,合并中航汽车业务有利于长安快速做大规模。同时,将作为竞争企业的哈飞、昌河收编,可以避免相互竞争,同时在研发及采购上实现共享资源、降低成本,未来在微车网络上也可以各有侧重;另外,东安动力加入长安,更可以增加长安微车动力实力,这将有利做大长安的微车业务。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员介绍,未来哈飞、昌河等整车品牌将被保留,但具体如何整合中航汽车业务将由新董事会决定。新董事会将逐渐公布业务整合的细节,也将重新任命新的高管层,其中中航工业将在新董事会占有一个副董事长席位,而其他董事人选目前没有明确方案。

  产销规模将跻身三甲

  据了解,新长安将在全国拥有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达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从而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同时,通过此次兼并重组,新长安的产销规模扩大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的销量已突破116万辆,今年全年总量有可能突破140万辆,加上哈飞和昌河,新长安200万辆的产销目标指日可待。这将超过东风汽车成为产销超200万辆的国内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上汽、一汽、东风汽车分列国内汽车销量前三,分别为217.48万辆、156.17万辆和149.90万辆。

  按新长安的计划,到2012年整车销售将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将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不过,申东认为,虽然新长安以产销规模计将超越东风,但从利润率及盈利能力来看,新长安与东风的差距仍较大。但对于中航汽车来说,此次重组对其较为有利,此前哈飞深圳基地已经停产数年,而长安入主后,可以利用这块闲置资产生产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另外,哈飞与PSA的合资谈判也将有可能由长安继续下去。在昨日发布会上,标致雪铁龙中国总经理也到场,表明PSA并没有放弃与哈飞合资的谈判。

  (每经记者汤白露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