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术详解:四渡赤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毛主席生前曾赞四渡赤水一战是他一生中军事指挥的“得意之笔”,神乎其神的指挥艺术让国民党军队不知所措,迂回两岸的作战方针让红军摆脱了追兵。

  新长安集团从设想到成立,正是运用了四渡赤水战略,最终形成合力。

  “四渡赤水”第一步:互表忠心

  2003年,中航科工在香港上市,然而由于内部管理混乱,导致旗下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市场份额纷纷下滑。2007年,中航科工内部承认整合失败,此后便有了哈飞与东风的合作谈判,兵装集团也开始初步接触昌河汽车。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的重组看上去让这些谈判戛然而止,但实际新中航与兵装集团的接触却是暗潮汹涌。2008年,双方达成共识,在中航工业集团成立之后继续推进汽车业务合作谈判。兵装集团此时已表明整合的愿望。2008年底,兵装集团面对沃尔沃出售,选择了放弃。这给中航工业集团吃了定心丸。

  “四渡赤水”第二步:中航系整合

  2009年3月13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揭牌仪式。据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方勇回忆,中航工业集团高层在发言中突然提到了“四渡赤水”。时至今日,这句话的深意才显露出来。中航汽车的成立使中航一二集团旗下汽车资源得到重整。为今后与兵装集团对接创造了条件。

  “四渡赤水”第三步:排除阻力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秘密进行的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的谈判被媒体在8月披露出来。一石激起千层浪,股市追捧长安汽车和东安动力的同时,中航汽车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等主要整车企业开始出现抵抗情绪。这些企业希望整合之后仍可以由中航工业集团领导,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向中航工业集团高层传递信息。此时,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都面临重重压力。2009年国庆,兵装集团高层和中航工业集团高层再次聚首,双方决定排除一切干扰全力重组。高层的坚决态度为新长安集团成立奠定了基础。

  “四渡赤水”第四步:完成收购

  2009年11月10日,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重组新长安汽车集团的签约仪式顺利进行。在签约仪式上,军工系各大集团高层相聚现场。他们同时还传递了下一步的整合信号。军工系一些拥有汽车资产的集团,都可以借鉴中航工业集团和兵装集团共同持股新长安汽车集团的模式进行整合。而这种整合也会使新长安集团实力更强大。正如四渡赤水红军最终突破重围一样,新长安集团打破了原有的中国“三大”格局,新长征路一定会更加引人关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