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销量重组双动力提升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10:44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既有销量增长,又有整合预期推动,长安汽车这段时间以来表现不凡,已超越大盘,连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销量推升业绩

  长安汽车股价从最低3.40元一路涨至本周最高价16.33元。而公司业绩也由2008年的同比大幅下降,到今年三季度的同比大幅增长。

  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销售整车1003933辆,同比增长51.19%,其中微型客货车销售512124 辆,同比增长85.61%,自主品牌轿车销售72422 辆,同比增长141.60%。公司的经营质量已经得到显著改善。

  联合证券分析,三季度高温假和南京长安的技改扩产对微车销量产生较大影响,但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仍超过了一、二季度的水平,主要是由于自主轿车悦翔销量的快速增长和利润率水平的显著改善。此外,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销量环比继续攀升,与联营企业江铃控股合计贡献约3亿元投资收益。

  中信证券在月初调研后指出,公司本部自主品牌轿车销售规模增长带动盈利能力提升,而轿车业务减亏将成为业绩提升的主要动力。其中,主打车型悦翔单车型月度销量已超万量。预计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在2009年销量将接近12万量,轿车业务减亏明显。加上产品线的进一步完善,长安汽车在2010年轿车总产量将接近20万量,有望止亏甚至有所盈利。

  另外,受益于2009年微客市场旺销,长安微车销售规模也快速提升,盈利能力显著增长。预计2009年微车盈利将在10亿元左右。中信证券同时预计,长安福特2010年销量、业绩也都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09、2010年盈利分别可达16亿元和19亿元。

  “新长安”影响深远

  11月10日,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举行了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签字仪式。中航集团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南方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南方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集团。重组后,“新长安”市场份额已跃升全国汽车集团前三名之列。

  在汽车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下,预计未来几年微车及小排量汽车行业仍将持续高景气,新长安的微、轿车业务也面临快速增长的良好机遇,同时可实现采购、营销等一系列资源共享。

  世纪证券分析,此次整合对长安汽车短期业绩影响不大;中长期看,公司微车、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均可从东安动力方面得到较大支持,有利于增强整车产品在细分行业的竞争力。

  国金证券则认为,东安动力是国内乘用车行业规模最大的独立发动机供应商,几乎占据国内自主品牌轿车发动机的半壁江山。因此在被长安集团控股后,与长安汽车具有极强的互补性。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目前正处于上升期,整合能明显提升长安轿车的竞争力。

  而微车行业的竞争力体现出“渠道为王”的态势,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规模和渠道成为竞争关键。国金证券因此认为,在整合哈飞、昌河后,可以极大丰富长安在全国范围内的微车销售渠道,尤其是东北地区。

  机构兑现重组利润集中减持

  尽管在一些研究员眼中,长安汽车业绩仍有增长空间,但在连续上涨之后,获利回吐的压力也开始逼近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在本周复牌后尽管一度涨停,并在周四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但已经明显出现调整走势。

  实际上,就在长安汽车复牌首日的涨停过程中,已有多家机构投资者开始借机出货。从当日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前五家卖出席位均为机构,累计卖出金额接近4亿元。

  按当日涨停价15.42元计算,当日卖出最多的机构席位上,已经卖出逾915万股长安汽车。而就在长安汽车上半年末,持有其A股最多的机构诺安价值增长基金,也仅有其800万A股。

  但在9月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有A股最少的也已达1300万股以上,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当时已持有其3180万股A股。可见,很多机构投资者均是冲着长安汽车重组而来。而随着重组预期的兑现,机构持股数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继续回落。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