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 如虎添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5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传闻已久的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昌河一事,终于有了结果。上周末,许多媒体都接到长安汽车和其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邀请函,通知大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将于1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重大项目重组签字仪式”。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将在10日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协议,把中航汽车的资产并入长安汽车,双方共同持有长安汽车的股份。

  届时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东安动力将并入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成功重组哈飞、昌河成为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起并购案,也是今年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汽车产业的第二起重组案。同时,这也是国内第一起央企之间的汽车业务兼并重组。

  过去几年,长安汽车抓住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而哈飞、昌河则步履蹒跚,发展缓慢,甚至双双出现亏损。

  年初推出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并首次把长安汽车与一汽、东风和上汽三大集团并列,标志着长安汽车跻身于中国汽车第一阵营。

  国家把长安汽车列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是对长安汽车近几年发展的充分肯定。从产品线、经济规模、研发能力、国际化程度各方面综合考察,长安汽车已经具备进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的实力。

  经过多年发展,长安汽车已经成为一家开发、制造、销售全系列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汽车公司,年汽车生产能力达150万辆,年发动机生产能力110万台以上。

  在国家政策推动和自身努力下,2009年长安汽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前三季度全国汽车销量增长34%,长安汽车则增长了50%以上。1至10月汽车销量达到106.5万辆,全年预计超过140万辆。

  有人担心,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昌河,可能会出现难以融合等问题。但是也有观点认为,这一重组成功的机率很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长安、哈飞、昌河同属央企,在企业文化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比较容易整合。

  二是从产品线来看,三家企业都是微型车起家。重组后,可以尽快做大做强微车产业,产销将超过百万辆。而微车产业是国家鼓励的小排量车,也是汽车下乡的主要产品。

  三是从外方合作伙伴来看,三家的许多车型和技术都来自于日本铃木,长安和昌河还有与铃木的合资企业。从车型引进、技术引进、技术开发上,重组后可以进行优化组合。

  四是三家企业重组后,可以进行集中统一采购,提高了议价权。对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都很有帮助。

  重组之后,长安汽车的产能将超过200多万辆。2009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超过140万辆,昌河销量达到15万辆左右,哈飞也有20多万辆,三者相加总量近180万辆。

  今年前三季度,上汽实现销量193万多辆,全年将首次超过200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就贡献100万辆。一汽集团前三季度实现销量138万多辆,仅仅增长14.3%。东风汽车前三季度实现销量132万辆,仅增长13.67%。

  如果第四季度一汽和东风的销量增幅仍然停留在百分之十几,全年销量有可能落在重组后的长安汽车之后。长安汽车平均单价较低,如按销售额排名,肯定比一汽和东风差,但是数量的超越也是不得了的事。

  可以说,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昌河,是1加2大于3。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无异于如虎添翼。(张毅)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