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长安重组:强强整合 变数中犹存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09:5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抛弃传统观念和企业暂时利益得失,“一长重组”可能开创中国汽车强强整合的先例。

  “一汽拟组长安”的声音尚未尘埃落定,坊间又传出“一汽欲联手福特共同制衡长安”的最新消息,这场关乎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的重组之势,因为外资力量的介入,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长安再次否决

  “绝对不可能1在记者向长安福特马自达董事长尹家绪求证之时,他断然否定了一汽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或收购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线的相关说法。尹家绪表示,媒体关于福特汽车与一汽集团沟通意向的报道,长安之前并未获得任何相关信息,仅从合资企业层面来讲,如此重大之事,“长安怎么可能不知道?”

  尹家绪的适时表态,应是这场可能性重组中第一次出现的高层声音,某种程度上,这也暗示了一汽重组长安难度甚大。

  据接近长安集团的人士透露,自“一长重组”的消息传出以后,长安内部一度造成了紧张气氛,因为他们所不理解的是,正处于健康发展的长安怎么可能会与一汽集团进行整合?

  更为重要的是,有着军工背景的长安汽车身份特别,通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军民结合产品开发的互动阶段,而包括哈飞、昌河、江南、长丰等一批同为军工前身的汽车企业,还在为未来发展之路苦苦探索。

  党的十七大报告已经明确提出,国防科技工业要走出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军转民”将依然作为中国军工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导向。这也意味着,作为“军民结合”的典型代表,长安集团为同是军工前身的其他企业做出了表率。更何况,长安汽车近年表现可圈可点,更让人看到了中国汽车自主的希望。

  “迂回路线”之惑

  若真能顺利整合长安,一汽集团将从中受益甚多,但这条设想美好的整合道路,显然因为长安的态度而阻力重重。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一汽集团欲与长安整合的意向,实际早在竺延风离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职位时就已有构想,而国家相关部委甚至也对此表示出一定倾向。

  事态进展至此,正如相关媒体所评价的那样:“既然不能正面沟通重组,那么一汽集团先与长安的合资公司搭上线再图后计也是好的。”

  且不论此次一汽集团是否希望借助第三方力量“迂回”重组,但必须看到,因为双方的合资伙伴——马自达汽车与福特汽车存在股权关系,一汽集团与福特汽车的接触不可避免,双方也必须考虑一汽马自达和长安福特马自达由来已久的渠道问题,只是在重组浪潮下,一汽集团与福特之间的任何动向都会让业界变得敏感。

  即使真如媒体报道的那样,一汽集团有意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或者收购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线,福特也在其中发挥了推动作用,但“一汽欲联手福特制衡长安”的效果究竟有多大?

  从现状来看,一汽集团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难度甚高,毕竟,长安汽车所占有的70%股份使其在合资企业中拥有最大话语权。相比而言,由于马自达与福特拥有共同的生产平台,从生产线入手,应该对理顺马自达在华关系有一定帮助。但对于长安汽车而言,长安福特马自达是其最大的利润来源,出让生产权万万不能,如果不考虑政府可能干涉的因素,只要长安方面不松口,这条道路就难以行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