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重组昌河哈飞失败 中航一心打造万亿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11:37  云南信息报

  尽管国资委、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倾向于新中航剥离汽车业务,专心做好“大飞机”主业,但为了能够实现集团2017年收入1万亿元的宏大目标,中航相信汽车业大有可为,于是咬住汽车业务板块不放松。

  新晋汽车业“四大”集团之列的长安汽车,去年以来即有意重组中航汽车旗下的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但一直没有成功。日前,随着中航汽车新任总经理赵桂斌明确否认将并入兵装集团(长安汽车母公司),长安重组昌河哈飞的计划正式宣告夭折。

  重组昌河哈飞计划宣告夭折

  “中航汽车绝不可能无偿划拨兵装集团,没有并入这个说法!”8月24日,面对中航旗下哈飞昌河将无偿划归兵装集团的传闻,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首次予以了明确否认。

  赵桂斌说,中航集团经过各种努力整合汽车业务,就是想加大发展,目前这种思路没有改变。据介绍,中航汽车今后继续坚持独立发展的策略,并打造成国内小排量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力量。

  去年以来,长安汽车即有意兼并中航旗下两大微车企业昌河和哈飞,尽管当时这一计划得到了工信部支持,但一直未能取得进展;本次赵桂斌明确否认将并入兵装集团,意味着长安运作多时的重组昌河哈飞计划宣告夭折。

  目前重组计划夭折的原因不详,但新中航一直咬定汽车业务不放松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尽管国资委、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倾向于新中航剥离汽车业务,专心做好“大飞机”主业,但为了能够实现集团2017年收入1万亿元的宏大目标,中航一直相信汽车业将大有可为,汽车业务板块被定位为新中航不可或缺的业务板块。

  另一方面,法国标致雪铁龙有意与中航汽车再续前缘,也让中航看到了未来壮大汽车业的曙光。一个月前,PSA集团新总裁菲利浦·瓦兰对外透露,PSA将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指与哈飞的合资企业。5年前,哈飞就与PSA有过接触,后来还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只是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最终谈拢。日前PSA中国事务所内部人士证实,PSA与哈飞的合作项目近期又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将投入10亿元新建研发中心

  不过,对于成立不久的中航汽车来说,实际上目前最困扰它的并不是与长安的重组传闻,而是如何处理旗下哈飞与昌河两大微车企业之间的“内斗”。昌河哈飞同属微车企业,产品线相近,但由于历史原因,两个企业一直各自为政,整合一直是个大难题。

  中航科工此前的整合并不成功,而中航汽车则计划继续进行整合。赵桂斌的思路是,第一步整个汽车集团内部统一采购,包括两个整车企业和两个发动机厂,第二步是统一研发平台,第三步是统一销售,当然还包括生产能力布局也要进行统一。今年上半年,中航汽车已通过统一采购,将集团采购成本降低了3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汽车行业整体转暖,昌河和哈飞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昌河汽车上半年销售达7.4万余台,增长幅度超过33%,创出了历史同期的新高;而哈飞汽车上半年销售整车15万多辆,同比增长近15%,完成今年全年目标任务的55.5%;汽车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34.6%。

  不过,到目前为止昌河和哈飞仍在亏损之中。为持续扭亏,同时为未来发展提供动力,中航汽车正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主要用于开发小型节能车、新能源车。中航汽车将以自主开发与合资合作的方式打造新的小排量汽车品牌,包括全新微型客车平台和微型轿车平台,在动力性和省油性方面实现突破,重点是大力发展1.0升左右的低油耗汽车

  与此同时,中航汽车将以纯电动车为切入点,打造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哈飞赛豹纯电动系列汽车研究开发已列入国家863计划,计划在2009年底完成生产线的技术改造,2010年初新产品投放市场。

  链接

  重组“纯属恶意炒作”

  新任中航工业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将被国内某大集团兼并重组的传闻“纯属恶意炒作”。

  对于昌河汽车与哈飞汽车的重组,朱建称已不存在“再重组的问题”。他说,两家企业同属今年3月成立的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目前双方工作渠道畅通,正在建立共享的采购平台。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