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企业中只会存在“长安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6:33  新浪汽车

  张利东:这不就是我刚才说的问题,未来有可能昌河和哈飞的品牌还存在,也有可能不存在,但是未来大的只有一个长安,所有的管理体系都是长安的,这是肯定的。

  这个品牌存在也可能是长安下面的一个品牌而已,但是这个品牌有可能也贴到非昌河生产的车上,这是有可能。从77%和23%的角度来讲,未来不会有昌河企业文化和哈飞企业文化存在,只会有长安企业文化存在。当然这个过程肯定很长,这个过程多长不知道,长安其实在这之前有过一次大的并购,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想到长安会把他的产品贴路风去做,当时已经有产品给到,但是从这两年来看,这个整合到现在没有做成,很怪异,到现在长安不是所有的产品就会给到路风。

  去年年初的时候,我跟长安的一个领导聊天,他说可能今年出口到外头所有的路风都贴上长安的标,但路风马上就否定,没有这个事。其实这很怪异,这个整合需要很漫长的过程,不管未来整合规划得多么多么好,昌河不存在了,成了长安了,昌河的人心里还是希望它是存在的,这个排异的过程肯定需要一个漫长的磨合。可能市场的力量会推动的更大一些。

  最早提到长安和这两家企业合并谈判的时候,我对深刻的印象,为能证明它们真的在谈判,这个事是内部传出来,但是没有人证明是否他们在谈判。有一个事情,当时其实媒体还是很关注的,尤其是京华时报当时很长期的关注过这件事情,就是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渠道合一,这其实在私下做了很长时间,去年的时候,在大的范围内做这种试验,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渠道进行合一,当时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领导一致对外说,我们仅仅是经营层面的合作。现在回过头来想,不但是经营层面,只是一个磨合,只是一个试验,是不是能接纳。

  当时提了很多问题,包括渠道的问题,未来肯定是要整合的,无非是整合到哪个渠道去,只不过是微车是不是都变成长安旗下的什么什么品牌。轿车品牌,长安现在也开发轿车,而且做得很不错。哈飞的轿车是不是都要挂上长安的LOGO去做,研发体系是不是可以整合到一起,比如哈飞还有很强的东安动力,东安动力的发动机很赚钱,尤其是在今年,很多1.6以下的发动机,自主品牌都是他那儿供的,不是所有的厂商不排队都能购到东安动力的发动机,也有长抱怨,因为年初订货定得少,让东安动力加货,东安动力说加不上,关系好的才能加。

  这个资源还是有很强的互补性,长安现在1.6以下的车做得也不错,自己内部协调起来肯定比别人协调起来好很多。当然这个整合,包括采购上的整合,网络上的整合,产品上的整合,可能最早开始整合的应该就是产品,先从产品开始。当然最核心的是采购,形成的食物链重新打开来可能比较慢,但是现在从股权结构来看,77%和23%来看,以后不会存在哈飞文化和昌河文化,就是长安文化。

  张志勇:刚才其实提了四个问题,最重要的还是文化整合。有一个共同比较好的东西就是他们都有军工背景,他们背后的两个大口袋是一个口袋,这可能是有利于他们未来资源上的互补。上边那个大口袋还是两个口袋,从不同的口袋掏钱,可能就麻烦了。

  刚才我们提的四个问题,我感觉应该用长安这个文化来整个统一未来的长安这个大集团。正好他们恰恰有一个共同的背景,我感觉未来还是比较看好的。

  新浪汽车:虽然刚才两位嘉宾有一个看似不同的观点,但实际上讨论的是同一类的问题,未来的道路还是有一些困难,我们要去磨合,还是有一些路要走。

  张志勇:过程和时间其实是很要命的,这是效率问题,越快对这个集团的发展越有利。你说200万辆,我们现在只是说达到了1+1=2的程度,但是目前我们宣布协议开始,要尽快形成一个统一的盘子,统一的企业战略、企业文化,这可能对长安来讲发展是未来最有利的,不能说企业容忍,企业容忍就是一种犯罪。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