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留平:新长安集团重组后整合的16字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5:22  新浪汽车

    今天上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拉开了中国汽车行业极具震撼力的重组整合大幕。

    此次重组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和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跨部门合作。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签字仪式结束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留平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方勇接受了媒体采访。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留平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留平

  问:今天的长安重组是最近几年汽车业最大的一个并购案,但并购并不一定都能够成功,请问徐总,长安重组昌河、哈飞以后,如何能够构成成功优势?

  徐留平:对于新组建的长安汽车集团来说,最重要有几个方针。第一,优势互补。无论是兵装汽车业还是航空汽车业都有各自的优势。第二,合作共赢。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合作,无论是在两个汽车集团层面、还是汽车产业方面通过合作实现共赢。第三,实现梦想。在新的长安集团旗下所有的资源能够充分的流动起来,这种充分流动确保了我们一系列的资源能够很好的发挥出价值。第四,成为一家。我们把原来兵装汽车业务和航空汽车业务变成了一家人,这样有利于我们把前面的优势、前面的要素资源统筹起来,这样就能够实现一个新的发展。

  具体在这当中我们如何实现很好的重组,这里面还有一系列的技术和方案准备,前期兵器和航空进行了良好的沟通,随着今天签字仪式的实现,我们会把一系列在仔细讨论的基础上尽快实施。相信,中国汽车业处在目前很好的发展机遇期中,这对我们重组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大环境。无论是兵装还是航空我们都有各自优势的地方,在重组过程中我们的优势都会表现出来。同时从两个企业的文化来说,都有很强的军工背景,这也确保了我们重组以后文化方面融合可以成为一家,这是有别于其他汽车重组的。我们的相同性、相似性背景是比较强的,为我们后期比较好的重组带来好的基础。

  问:请问徐总,重组后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汽车规模、产销量、品牌矩阵上都将名列各大集团前列。徐总刚才谈了我们重组的一些优势,那么未来在新长安运营和管理方面还有哪些新的构想?谢谢!

  徐留平: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十六字”。对于一个新的长安汽车集团来说,就要实现我们所确定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中国汽车业现在大而不强,未来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就要担负起这样一个任务,能够做强做大汽车产业,特别是使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尽量提升我们的品牌,我们的目标会更为远大,我们也确立了未来的一些目标。刚才在签字仪式上徐斌总也讲到了,到2020年500万辆。但是我把它简缩为前5年我们向300万辆迈进,10年中向500万辆迈进。

  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如何把新长安汽车集团做好,就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法人作为为两位股东方负责的汽车企业集团,有责任把旗下所有的资源归拢好、发挥到极致,这是我们所要做的一系列工作,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不能细细谈。

  问:徐总您好,您作为新长安汽车集团公司的总裁,您对未来目标有什么规划?

  徐留平:目标已经讲了,包括重组中的“十六字方针”。咱们说的十六字方针好像跟吴邦国委员长讲的还是一致的。对于新长安汽车集团发展定位,目标就是使新长安汽车集团在整个国际汽车业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如果说我们新组建的长安汽车集团还和原来一样,或者还就是“1+1=2”,这个重组意义不大。两大股东方要求就是要形成“1+1>2”,发挥它的资源整合优势。这样我们就要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这是我们的目标。

  具体数字方面,我们会在后期很好的进行发布。刚才已经说到了五年是什么样的目标,十年是什么样的目标。这些目标也是股东方对我们经营层提出的要求,正如徐斌总讲的,林总讲的,这都是对我们未来的要求,刚才在授牌仪式上林总和徐斌总都说拜托我,我理解这种拜托就是一个使命。所以,从新的长安汽车集团来说,不能辜负两大股东的期望,并且不辜负汽车产业的期望,刚才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都表示了强力的支持,不仅是名义上的支持,还有实际上的支持,我觉得这都是对未来做好的一个环境。同时,对于我们未来的经营班子来说,也肩负着重组以后几万人的重任,如何把长安汽车集团打造成一个好的一流的公司,这个责任还是比较重大的。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