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金融的另一个问题:缺乏信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4:20  新浪汽车
国内汽车金融的另一个问题:缺乏信用体系

左起: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事业部主任高巍、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衍生产品推广部高级经理司徒源、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 田毅、资深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

    司徒源:企业这一方面的发展如果单纯提到信用卡的话,我们一汽大众也和几家银行做了合作。信用卡贷款在国外的定义是pricer,信用卡有1000万个卡户,这些卡户和我们往来已经有很多年了,理论上我已经知道这些卡户的信用状况。因此就银行来讲可以针对这些卡户发通知,告诉他们你被核准了多少额度,比如说10万元,只要你付出3到4成的首付,就可以到一汽大众经销商展厅选车,选车之后10万元以内的额度已经被核准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了后续的一些手续非常简单。我们讲客户可以申请过来,买一个车,然后把首付三、四成付了以后,额度部分不用再审核了,这就使得后面的签约、审核、交车都可以缩短到很短的时间内,比如我们有一家银行号称两个小时核准。这就代表了你在后面一两天内就可以拿到车子,这和我们现阶段在国内的金融公司和银行产生了很大的差别。大家也都知道,在国内银行办个贷款最快的也要一个礼拜,当然这不能怪金融公司和银行。这要回归到整个中国的信用体系的信息还没有完全建立,但是不是我们没有建立,因为我所知道订单应该是在2003年、2004年就开始建立所谓的信用。   

    张志勇:个人征信系统央行已经开始在建了。   

    司徒源:虽然已经建了,但是速度还是很慢,国外是已经几十年了,他们一两亿人口,建了那么久。我们是13亿人口,你不能假设今年有1亿人纳入信用征信体系就可以用这个体系了,毕竟和13亿人口相比征信体系还是很小的数。所以你查这个人的信用的时候,就没有,到底是他的资料还没有建立起来,还是他不好呢?这就不能要求银行每一个人一见面就给他10万、20万的额度,所以银行还要到你那里去了解情况。所以我们还是要把征信体系建立起来,如果把这个完善起来,就不只是信用卡了,因为信用卡已经是被了解了,但是一般的汽车贷款还需要时间建立征信体系。   

    主持人:那么是否可以认为,汽车金融发展很大程度上被国内整体金融信用体系发展速度所制约,刚才您提到在美国他们是花了40、50年左右建立起来的,在中国可能还需要更长一段时间。那么在这中间,汽车金融发展速度也不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司徒源: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天天在成长,建立的这种速度是会有乘数效应的。因为我没有买房子,但是我没有信用记录,但是不代表我没有信用卡。所以金融的方向会越来越全面,每个人都有机会建立个人的一些信用。我不知道自己这样讲适合不适合,但是如果我的朋友问我,我会常常鼓励他多刷信用卡,当然你要提醒自己必须要准时还款,因为你的信用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可能就10元的刷卡,就造成了你有记录,你就有信用。所以我想,有记录而且是好的记录比你没有记录,或者坏的记录要好很多。所以刚才提到的消费,以及消费形态的改变,加上我们的金融工具越来越多,我会觉得这种时间不需要像国外那样几十年来建立,我认为我们会很快。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