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转移是大势所趋 抓不住机会是国家的失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4:11  新浪汽车
产业转移是大势所趋抓不住机会是国家的失策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产业转移是大势所趋 抓不住机会是国家的失策

  新浪汽车:国家出台振兴规划之后可能对几个方面产生影响,比如企业的战略决策,消费结构。徐总会带领长安集团朝什么方向发展?总体的发展规划和思路是什么?

  徐留平:春节初六,汽车业高层的座谈会上我讲了几个观念,今天和大家分享。

  第一,全球汽车业逐步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转移,这是历史之大趋势,这是不可逆转的。我们跟国外汽车企业有很多合资合作,对他们运营方式、成本很清楚。

  第二,在这么一个大的产业转移过程当中,每一个企业都会有所作为。但是我觉得首先应该是国家战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汽车产业在整个国家、整个国民经济中非常强的带动作用,中国面临什么样的情况呢?第一,我们是汽车消费大国。第二,通过这几年的积累,我们具备了在自主品牌创新能力。第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整个工业基础的布局方面,无论是钢铁、材料等方面,已经具备了支持整车汽车企业发展的能力。第四,汽车产业既是技术、资本密集,又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我们原来没有技术,现在拥有了;原来没有资本,现在国家有大量外汇储备。中国恰恰最难解决的就是人的就业问题,如果把汽车产业做好,我认为就解决了中国在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个核心问题。

  所以,我认为这首先是国家战略,如果我们不把当前汽车业或者是金融导致的危机作为中国汽车振兴的契机,这个机会如果没抓住,我认为国家政策是失策的。

  第三,我们要在自主创新、自主品牌领域脱颖而出,要能够引领这一轮汽车产业的发展。

  我在这个地方特别强调一个概念,什么叫自主创新,什么叫自主品牌,什么叫国产车,业界也好,媒体也好,甚至政策管理当局,还是有些误区。什么叫自主品牌?就是由中国资本所掌握、所控制、说了算的品牌就叫中国自主品牌。在这一轮发展过程中,自主品牌企业怎么做?第一,政府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总书记坐什么车,总理坐什么车决定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走向,如果他们都认为自主品牌产品过不了关,何以让老百姓相信?第二,科技部的部长是不是坐自主品牌的产品?科技部天天讲自主创新,值得欣慰的是,科技部正在研究坐自主品牌产品。

  你看美国奥巴马坐凯迪拉克,印度那些有钱人、总理,好多都是非常有钱的家族,可是在公共场合坐的都是塔塔的车,到韩国去看坐的都是现代的车。所以,各级领导应该首先采购自主品牌,领导的带动作用是无限的。

  新浪汽车:您坐的是什么车?

  徐留平:我早就换了,坐的是志翔,原来没有志翔的时候坐的是杰勋。公司所有的领导,包括合资企业的领导坐的也是志翔。

  第四,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拿出优秀的产品来让中国消费者信得过。我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但不是一个狭义的民族主义者。你可以驾驶一下我们的志翔,更可以驾驶一下我们3月份上市的悦翔。长安有一大批丰田马自达宝马的专家,他们每周会向我汇报,他们认为悦翔已经进入到世界级车的水平。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