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拓展北美建新厂 徐留平飞赴墨西哥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4:57  新浪汽车
长安汽车拓展北美建新厂徐留平飞赴墨西哥签约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与合作伙伴AUTOPARK集团首席执行官JUAN MANUEL VINÓS先生签署协议

  新浪汽车讯 墨西哥当地时间2月10日,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墨西哥期间,中墨双方在墨西哥城召开了中墨企业家第十九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墨双方主管经济的高层领导。

  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与合作伙伴AUTOPARK集团首席执行官JUAN MANUEL VINÓS先生签署了《长安汽车公司与AUTOPAR公司在墨西哥生产、销售长安汽车的合资合作框架协议》。至此,长安汽车第六海外工厂正式落地。

  长安轿车 年内销墨西哥

  据长安汽车高层人士介绍,长安汽车这次选择的合作伙伴AUTOPARK是墨西哥最大的汽车销售和汽车金融公司,该公司具有较完备的汽车销售网络和丰富的汽车销售经验。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在墨西哥生产销售长安的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等具有较强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同时出口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美洲市场。按照墨西哥的相关政策,合资公司的投资规模至少有数亿元人民币,年产能应该在5万辆以上。

  墨西哥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积极支持并提供投资政策、产品认证法规等系统的帮助,对项目后期进展给予重点关注。据透露,去年12月,第一辆长安轿车已抵达墨西哥,并进行了测试。经相关专家评估,外观、质量和操作性能等方面非常乐观。长安公司与Autopark会在2009年签署正式协议并实现整车销售。

  墨西哥一直是美国三大汽车品牌继美国本土之后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市场之一。以2007年为例,墨西哥生产汽车210万辆,销售达280万辆。不但基数大,而且增长幅度在处于停滞状态的美洲地区也是令人艳羡:年增幅还保持在3%左右。在全美地区,墨西哥算是一个基数大、增长潜力大的“双大市场”。

  长安高层人士表示,“长安集团会借助墨西哥的地理优势,向北美市场逐步推进,随后逐步向欧洲发展。”

  化危为机 海外扩张加速

  国内企业纷纷在墨西哥建厂的目的,第一,墨西哥也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之一;第二,经济型轿车在墨西哥市场广阔,相比国内经济型轿车的利润更高;第三,可以通过墨西哥特殊的地理位置打通进军美国市场的通道。但他同时认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现代等跨国公司都在墨西哥建有工厂,并都把小型车作为主力产品,以长安为代表的中国车企现在进入墨西哥市场的产品符合当地的市场需求。

  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在海外的扩张步伐普遍受阻,而长安这次算个例外。如此动作,凸显的是长安的信心与实力。当然,也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在危机面前如何“化危为机”树立了榜样,点燃了汽车行业冬天里的一把火。

  据长安高层透露,在海外战略上,虽然长安一直保持低调,但按照规划,到2010年,长安将在全球建立8个海外汽车工厂,覆盖全球所有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而今的墨西哥,是长安的第六个海外工厂所在地。据透露,剩下两个工厂的选址问题,长安方面已有了眉目。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对长安集团在海外建厂保持乐观的态度,汽车自主品牌主动走出去是一件好事,早出去比晚出去好。至于一些跨国汽车企业关闭在墨西哥的工厂会否对长安汽车有影响,张欣认为,作为国内的大型上市国企,长安汽车具备承担金融风险的能力。

  “危机、危机,每次汽车行业遭遇危机的时候,都给了长安新的飞跃。在我看来,这次也应该毫不例外。”在全国汽车厂家都在哀声一片之时,近日接受媒体采访的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反复强调着长安汽车“化危为机”的决心。

  汽车出口 长安逆势推进

  去年9月,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本来处于上升阶段的中国汽车出口因此受到强烈阻击。因为国外的汽车消费,与中国的现金购买异常迥异:主要靠贷款购车。消费信贷的急剧缩减,导致主要以KD形式出口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急转直下,不少品牌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市场的订单突然全部“暂停”,不少KD工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至今也未现恢复迹象。

  在去年金融危机到来后,由于产品质量稳定以及系列灵活多样消费信贷政策的迅速出台,长安汽车的出口在全国的自主品牌企业里面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进入2009年,长安的产品出口仍出现稳步上升态势。据透露,今年长安汽车的出口目标为4万辆,同比增幅将达40%左右。如此高的出口增幅,而今在中国的其他自主品牌企业看来是没法想象的。

  汽车出口,在长安未来的发展规划当中,将有怎样的地位?长安高层透露,“3年内,要保证20万辆以上的出口。”虽然长安方面拒绝透露,3年后的20万辆将在长安的整个汽车销量中占据多大份额,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应该在20%上下。而这20万辆的出口,绝大部分将由长安汽车的海外工厂来完成。当然,墨西哥工厂显然也是贡献者之一。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