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来势汹汹--试驾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0:11   中国汽车画报 字号:
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A4(参数配置 图库)一直在中级车市场占有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在得知国内将要引进加长之后的A4L时,消费者密切地关注着它的一举一动,竞争对手们更是紧张地“监视”着它的动向。如今A4L已经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我们也已经感受到了它凶猛的气势
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A4L的车头与A5有几分相似,“飞翼”式前大灯仍然是整车设计的亮点

  说到A4L可能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它的“L”,与老大哥A6L一样,它的意思是加长,也就是说在中国生产的A4L是A4的加长版车型。我想一汽-大众当初在引进A4还是A4L时一定很难定夺,A4L绝对是做足市场调查之后的选择,当你坐在它的后排座椅时,相信你也会赞同这个决定。

  从数据上看A4L的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了969毫米。实际坐上去的感觉也的确如此,不会让你再有膝盖顶着前边椅背的抱怨。当然这要得益于它2869毫米超长轴距,比欧洲版第八代A4的轴距增加了61毫米。看到这里,大家也许会产生一些置疑,加长的轴距是否会影响A4的外观和性能呢?

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A4L的内饰体现了奥迪一贯细腻的做工和精细的选材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首先观察A4L的正侧,出乎人们的意料,它仍然拥有十分迷人的“身段”,由车头至车尾的曲线自然而流畅,如果事先不告诉你这是A4的加长版,相信很难有人能够发现它的真实身份。看来加长的轴距早已被A4L的设计师消化得一干二净,并未给它的身材带来任何影响。

  轴距和车身加长之后给车辆空间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对于性能的影响并不那么容易发觉,因此还是发动车辆,让我们在山路上一探究竟吧。

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一汽大众奥迪新A4L

  265马力的V6 3.2FSI发动机输出明显比涡轮发动机顺畅

  A4L最先上市的是配备了2.0T和3.2 FSI两款发动机的车型,新款2.0TFS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马力,转速在1500至3900转/分钟之间可以输出320牛·米的最大扭矩,它与8前速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搭配,使A4L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8.4秒。这台发动机与迈腾所用的发动机相比,虽然功率有所降低,但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的应用不仅使其扭矩有所增大,而且压缩比降低之后也让它对油品不再那么挑剔。3.2FSI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265马力和330牛·米,与其匹配的是6前速tiptronic自动变速器箱,加上前后扭矩分配比例为40 : 60的quattro系统,使它可以在6.9秒内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

  游走在狭窄的山路上,2.0T发动机的涡轮经过改进之后迟滞明显减小,动力输出非常凶猛,当你油门全开时,虽然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会有一点滞后,但随着车尾排气声浪的加大,车速也会迅速攀升,在你还没来得及反应时已经来到了下个弯角。相比之下3.2 FSI quattro的发动机则显得没那么“粗鲁”,输出明显比涡轮发动机来得顺畅,不过显然2.0T发动机的效率更高。

  A4L两款发动机都具有相当强劲的动力,因此车身以及悬挂能否禁得住考验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A4L的悬挂与欧洲版车型相比加高了1.3厘米,但在一般的驾驶过程中你基本感觉不到它会带来任何不稳定的表现。由于A4L的差速器被安置在离合器之前,驱动轴前移了15.4厘米,在为加长轴距创造了条件的同时,也使A4L的前后配重更趋完美,尤其是3.2 FSI quattro居然达到了奥迪史无前例的50:50。同时,A4L的转向机拉杆作用点向下移到了轮毂轴承壳上,这样一来,作用点更接近车轮,使A4L的反应更加直接。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A4L并非简单地从B柱拉长了轴距,而是对车辆前后一齐动手术,这样使其在增加舒适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运动性。2.0T车型在山路上行驶时方向准确,抑制侧倾的能力明显强于上代车型,但方向盘力度稍轻。而3.2 FSI quattro由于加装了“奥迪驾驶模式选项”运动性更强。驾驶者可以通过挡把下方的控制键,将车辆设定为舒适、自动和运动三种模式,在舒适和自动两种模式车辆的差距并不明显,但如果你用舒适模式以8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转换到运动模式以8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转换到运动模式,它一定会带给你意外的惊喜,用个夸张点的比喻,舒适模式轻松地就像在驾驶A6L,而转换到运动模式时就好像一下坐进了TT一般,车辆的方向变得沉稳有力,脚下的油门踏板也一下子灵敏了许多,如果你保持车速不变,转换到运动模式时,发动机转速会突然上扬10000转左右,瞬间的变化会让你兴奋起来,配合强大的动力,A4L仿佛将你带进了赛道,沉浸在那一个个弯角所带来的乐趣之中。

  新BMW 3系和奔驰的C级轿车是A4L最直接的对手,不过相对于刚刚上市并且定价偏高的新BMW 3和一直不温不火的奔驰C来讲,A4L 29.88万元~53.88万元的售价相当有竞争力,当然我们不要忘记,一汽大众随后还要推出1.8TSI车型,看来A4L并非只是和以上两位一较高下,它还会将战场烧至凯美瑞雅阁以及迈腾的领域,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是最愿意看到的情形,相信来势汹汹的A4L一上市,此级别市场必将硝烟再起。

  作者:齐宇/文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