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L车型或将被边缘化 但难以触动大排量车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50  中国汽车报

  1.8L~2.0L

  1.8L车型或将被边缘化

  特点:拥有较强的动力性、舒适性,目标人群重视生活品质或者有着商务需求等

  这是一个特殊的领域。一方面,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向上发展就必须进入这个排量范围,例如中华骏捷和东方之子等车型;另一方面,一些运动型中级车例如福克斯等在这个区间表现活跃,深得年轻人喜爱;而入门级的中高级商务车型蒙迪欧致胜、凯美瑞等以及入门级豪华车型奥迪A4、宝马1系、甲壳虫等,又在各自的细分市场表现活跃。

  购置税的调整,将导致这部分车型出现较大分化。其中1.8L单一排量车型将面临巨大考验,部分潜在消费者存在向1.6L区间转移的可能。一些企业可能会争先推出1.6L车型,以扩大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既有能够享受购置税“照顾”的车型,又有1.6L以上车型的一些品牌,如卡罗拉、世嘉等将会面临产品结构调整,但总体影响不会太大。而中高级运动车型及商务车型,以及更高档次的入门级豪华车型,因本身的目标定位及用途等因素,消费者的流失程度将不会太大。

  点评:购置税的实施,将会重新对1.6L以上相对廉价的车型及较低层次的消费者构成影响。一些品牌认知度不够或市场保有量不大的1.8L排量的车型将会面临生存难题,而一些同时拥有1.6L上下排量的品牌将会通过重新调整产品结构或价格的办法使影响程度最小化。入门级豪华车及商务车型受到的影响会很小。

  2.0L以上

  购置税调整

  难以触动大排量车消费者

  特点:注重通过性、机动能力及舒适性,或强调商务用途

  这个排量区间的购买者比较注重产品的功能体现。除一些相对低端的车型购买者之外,大多数消费者对产品售价不是很敏感。

  按照既定的购置税政策,难以起到影响这部分消费者购买意愿的程度。此前,政府从2008年9月1日起对3.0L及其以上排量车型征收大排量车消费税。具体为排量在3.0L以上至4.0L(含4.0L)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量在4.0L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分别调高67%和100%;排量在1.0L(含1.0L)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降低两个百分点。

  点评:虽然购置税政策没有将大排量车型纳入其中,不会直接改变消费者购买意愿,但此前消费税的调整将会对3.0L及其以上排量车型构成一定影响,2.0L~3.0L区间可能会因此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

  总评:从对各排量车型的分析可以看出,此次购置税的调整将会对处于1.0L及以下排量、1.6L的车型构成较大影响。这次调整之后,最大赢家将可能会集中在1.3L~1.6L排量范围内。1.0L及以下排量车型,以及1.6L~1.8L排量车型面临的挑战最大。

  受益“有形之手”

  -朱志宇

  消费税、燃油税,然后是购置税。国家正在一步步加大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和支持力度。购置税带来的是什么?有人说,是促进车市繁荣,提升市场信心。这固然是一方面,不过笔者看来,更大的影响在于产品结构调整。

  当前我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已成头等重要任务,而刺激消费与扩大内需被确定为保增长的重要手段。在这种背景下,在开征燃油税、取消养路费的同时,降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购置税是一次性征收的税种,相当于车辆降价。如果只看数额,汽车厂商对产品进行直接降价或间接优惠都可以达到。可是从目前市场的整体形势来看,价格下降就一定能繁荣车市吗?未必。经济环境没有起色,车市难以振兴。单凭降低购置税,还很难解决车市不景气的问题。

  购置税是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从长远看,它将促使企业的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消费者会趋向于购买节能型的产品,小排量、高节能同时兼顾安全性、舒适性的车型将有明显增长。

  可以预见,此次1.6L作为购置税调整的临界点,将进一步加强1.6L车型在汽车消费领域的黄金排量地位。而比1.6L排量稍高的1.8L车型,将陷入最尴尬的境地。中级、经济型车将成为主流,小型车的市场空间或将进一步扩展。不过,对于消费能力较高的人群来说,这样的调整对其作用应该是微乎其微的。一方面,小排量的减免力度不算太大,另一方面,没有对1.6L以上尤其是大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作出改变。影响涉及的范围,将主要集中在2.0L及以下排量区间的车型。以小排量销售为主的企业或将收益,以中级车销售为主的企业将面临排量策略的调整,而以高级车销售为主的企业则受影响不大。

  长期来看,部分企业向中高级车市进军的步伐将放缓,与此同时,中高级汽车生产企业将加快向中低端延伸的节奏。从消费领域来看,排量在1.6L以下的小型车,将得到消费者更多关注和青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