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新政反应强烈 小排量车将成09年“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8:51  新文化报

  新闻背景: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宣布从1月20日至12月31日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由10%下调至5%。如今新政策已实施半个月,记者从长春各汽车商家了解到,市民对“新政”反应强烈,想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多了起来。

  现象:

  小排量车成省钱“明星”

  如果要预测2009年车市哪种排量汽车销量最好,那非小排量车莫属,业内人士认为小排量必将成为2009年中国车市的“明星”。

  既然说小排量汽车是“明星”,那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看看小排量车优势何在。以一辆交易价为5万元、排量为1.0升的小型车为例,按原来购置税计算,车主需缴纳4273元购置税(5万/1.17×10%后得出的结果),购置税下调至5%后车主则只需缴纳2136元税费,省下的这笔税费可够买不少汽油的,这样的省钱“明星”哪个消费者能不爱呢。

  一位挑选价位在10万元左右、排量为1.6升汽车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一直在关注车辆购置税方面的消息,按照5%税率计算至少可以省4200多元的税款,半年多的油钱省出来了,所以冯先生非常喜欢这个政策。

  经销商:看好小排量车

  在政府宣布下调车辆购置税后,记者联系了广汽丰田成邦店、华晨汽车吉林恒升店、一汽丰田金山店、奇瑞(参数配置)旗瑞店等销售小排量汽车的经销商,他们均表示政府公布“新政”后店里就接到很多消费者打来的咨询购置税的电话,同时进店购买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也明显多起来,经销商对2009年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的销售前景普遍看好。

  吉林省天骏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永海说:“自政府宣布车辆购置税下调的消息后,小排量汽车变得炙手可热,买车后只需缴纳5%的购置税无疑给车市打了一针‘强心剂’,‘新政’将拉动2009年比亚迪汽车在吉林省销量。”广汽丰田宝辉高新区店负责人表示,丰田的小排量汽车技术相当成熟,在节油环保方面有很好的口碑,购置税下调为未来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动小排量汽车发展带来商机。长春市瑞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曲龙表示:“自主品牌的优势就是小排量汽车,车辆购置税下调是政府对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种指导,将为中国自主品牌小型车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对奇瑞汽车未来发展很有帮助。”

  消费者:降得还不“过瘾”

  在“车辆购置税”调整前本报就曾推出相关调查问卷,在收到的215份问卷中,有81%的受调查者希望1.0升(含1.0升)以下排量小型车能取消车辆购置税,其他按不同排量征收购置税。如今车辆购置税真的下调了,消费者在拍手称快的同时,部分消费者认为购置税降得还不 “过瘾”。

  参与调查的读者陈先生留言表示:“过去无论多大排量的汽车都征收同样的购置税未免不尽人情,特别是购买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是工薪阶层,买车后再缴纳10%的购置税确实负担不小,如果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型车购置税能取消,将是消费者的福音。”还有60%的受调查者表示车辆购置税下调后他们将改变之前的购车计划,愿意选择1.6升以下、像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中华(参数配置)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FRV、SPARK(参数配置 图库)乐驰这样的小排量轿车。

  专家:对汽车业和相关产业好处多多

  虽然“新政”的有效期仅到今年年底,但这对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不但消费者和汽车厂商受益,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钢铁产业、汽车美容行业也成为受益者。长春市某汽车美容店总经理沈金峰表示:“政策拉动汽车销售,私家车数量增加也让我们这些汽车服务行业借光。”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汽车并不是单一存在的产业,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产业还很多,一辆汽车的消费将带动相当于汽车本身价值2.6倍的消费,不但可以扩大内需,还能增加就业,‘车辆购置税’下调可谓一举多得。”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车辆购置税调整对重振我国汽车工业无疑是一剂“强心剂”,这一政策对帮助我国摆脱金融危机将起到很大作用。

  本报记者 朱淑颖 邢忆宁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