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新政实施四天 节前车市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0:00  北京娱乐信报

  

  购置税调整方案日前出台,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一方案几乎惠及了半数市售车型。1月20日以来,尽管没有一天是周末,但记者在车市发现,到4S店看车、买车、咨询的消费者大大增加,“仅交购置税的人数就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丰田品牌4S店焦先生介绍说。    

  乐 10万元车省了4000多元

  一位经销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的汽车购置税税率为10%。考虑到车辆出厂时已经被征收了17%的增值税,因此,车辆购置附加税=购车款÷(1+17%)×10%。

  举例来说,假如一辆车,车商给的“裸车价”为10万元,则之前购置税就是8547元。购置税减半后,直接可节省4274元。

  同理,一款8万元的车在购置税调整后可节省3418元,5万元的车可节省2136元,3万元的车可节省1282元。新车主曾小姐表示,“节省下5%的税费,对于工薪族来说,依然是十分可观的。”    

  思 1.8升中意爱车难说再见

  自从新思域上市后,张先生就盯上了这款车,准备在春节买车,带着妻子女儿回老家过年。但是,小排量车购置税新政出台后,张先生就有点犹豫了,到底买不买新思域呢?因为新思域最低排量是1.8L,不在这次购置税减半的排量之内。眼见着1.6L的车型少交了几千元钱,张先生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几千元钱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而言也不算是笔小数目,但毕竟新思域是他在众多车型里面选中的,要说喜欢那可是真格的。在1.8L与1.6L车型之间,张先生犯了难。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买车要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出发,养车要算实际费用是否在承受范围之内。

  苦 早买了几天多交了几千

  为等待购置税调整,有的车主交钱买了车却迟迟没去提,有的车主提了车先不上牌照,按照规定,发票日期后的两个月都可以上牌。这些消费者叫苦不迭,因为购置税新政的实施细则是,以开发票之日为准,所以,那些买了车虽然没有上牌照,但其发票日期在1月20日之前的其购置税还按以前的10%缴纳。

  马小姐表示,她是1月13日买的车,一直未上牌,就是为了等购置税减半。没想到,按照开具发票的日期算。“早买了几天,多交了好几千。”马小姐无奈地说。    

  问 春节前优惠幅度为啥小了?

  申女士原本想在春节前买车,但她在逛车市时发现,目前4S店的价格较元旦之前有所回升。一4S店的负责人表示,优惠减少跟购置税没关系。这位负责人强调,有些消费者以春节作为年前年后的分水岭,其实这里面有误区。经销商与厂商都是以新年为年前年后的分水岭。一般情况下,年底之前为了冲量,价格上有一定的优惠也在情理之中。目前,经销商已经完成了年内任务,春节前又是买车的高峰期,因此这段时间价格会比元旦之前有些回升。不过,“优惠肯定还有,只是幅度没有那么大。”这位负责人强调说。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