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减半拉动地方车市 1月浙江销量达4.6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8:1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2008年的浙江车市,遭遇了多年未遇的滑铁卢,首次以负增长告收。但令人振奋的是,刚刚过去的元月,浙江车市高歌猛进,爆发出了十足的动力。

  据记者对省权威部门所公布的1月全省汽车上牌数据进行统计,结果发现,1月份,全省汽车销量大“井喷”,单月汽车上牌量高达46530辆,这一数据与去年表现出色的1月相比,增长6%,创下了历史新高。

  另外,记者从杭州市国税局车购办了解到,1月,杭州市国税系统共对全市16492辆新增汽车征收了车购税21925万元,其中杭州市区新增车辆为8070辆。1月杭州新增汽车数量较上年12月环比增长29.43%。

  去年每个月的月初,当记者整理全省新车上牌量时,结果总是让人心里揪紧,继去年元月全省新车上牌量首次突破4万辆后,接下来的十个月里,我省新车上牌量一路下行。一直到去年12月,形势才有所转变,浙江车市开始回暖,全省上牌量也重新回到了3万辆大关,环比增长达到35.8%。这让人们对崭新的2009年重新充满期待。

  之前,业内人士就曾悲观预测,今年春节要比去年来得早,1月25日便是除夕,新车旺季时间将缩短,这会对新车销售带来影响。但数据胜于雄辨,来自权威部门的全省新车上牌量表明,1月份的浙江车市,新车上牌不仅重新登上4万辆大关,而且超过了去年同期1月份,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6530辆。这一数据同比增加了2000多辆,增长6%。但如果与去年12月份环比,则增长14153辆,增长幅度达43.7%,为历年来少有。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浙江车市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迷后,再度爆发?业内人士表示,“新年开新车”是中国人的习惯,富足的浙江人也不例外,一样喜欢在春节前购车。这可以从12月浙江车市开始回暖看出端倪,而随着春节的临近,1月份的浙江车市也就出现了“井喷”。其次,去年浙江车市负增长,压抑的那部分消费动力,在1月集中喷发,也使得1月车市格外火红。另外,近期,国家不断出台促进消费政策,像车购税新政的实施,就明显拉动了小排量车的销售。据杭州市国税部门统计,仅1月20日至24日5天时间里,杭州市区就有2946辆小排量车得到了税收减免。

  从单一品牌新车上牌量来看,伊兰特雅阁凯越是本月的大赢家,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前三名的差距极小,看来其受欢迎程度本月不相仲伯。更让人惊讶的是,6款中高档车跻身前十名榜单,而余下的4款则都是中级车,再一次说明浙江人喜欢好车,也有消费好车的实力,这样的境象,在以往的新车上牌榜上少见。

  另外值得欣喜的是,几款新车脱颖而出,新天籁首次亮相排行榜,而朗逸和新君威,虽然没能挤进前十,但1月销量分别大幅攀升到了1314辆和1132辆,均挤进了1月“千辆俱乐部”,成为各自细分市场不容忽视的新对手。还有不少的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虽然本月度还没能挤进前十,但销量均有大幅提升,足以看出其后续的实力。

2009年1月新车上牌量

  车型         上牌量(辆)

  1 伊兰特        2665

  2 雅阁         2630

  3 凯越         2623

  4 卡罗拉        2179

  5 马自达6     2159

  6 福克斯        1557

  7 奥迪A6     1431

  8 凯美瑞        1435

  9 新天籁        1383

  10 锐志         1303

  2008年1月新车上牌量

  车型         上牌量(辆)

  1 凯越         3352

  2 卡罗拉        2710

  3 凯美瑞        2297

  4 福克斯        1841

  5 马6         1698

  6 桑塔纳        1692

  7 伊兰特        1645

  8 奥迪         1621

  9 帕萨特        1168

  10 君越         1152

  2008年12月新车上牌量

  车型         上牌量(辆)

  1 凯美瑞        2788

  2 雅阁         2082

  3 凯越         1902

  4 伊兰特        1755

  5 卡罗拉        1677

  6 马自达6     1284

  7 福克斯        1199

  8 颐达骐达     1171

  9 锐志         969

  10 桑塔纳     878

 

  -本报通讯员 沈戴 王锡林 于丽珍

  本报记者 林燕 莫利萍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